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浙江温州:重点关注企业健康成长 “两个健康”e观察基层单元启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

 

日前,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成功启用。温州是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试点城市。立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背景,温州市人大去年出台了《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在此基础上,倾力打造基层单元e系列特色业务,推出“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正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启用

6大板块重点关注企业健康成长

  “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温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不久的将来,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将在温州大地崛起。永兴街道作为我市工业重镇,民营经济发展繁荣。辖区内共有企业18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214家。2021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225亿元,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率居全市第一。

  “企业的健康发展和企业家的健康成长是打造‘两个健康’e观察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在打造站点时,企业的健康成长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龙湾区永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祥介绍,“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一共建设了6个板块,分别是e企学、e企发展、e企成长、e企议、e企惠、e企督。

  其中,e企发展、e企成长是“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重点打造的两大板块。e企发展展示了不锈钢、阀门、新能源、制笔、鞋服和生命健康等永兴主要行业的基本概况、领军企业以及名优产品的同时,还设置了非公党建和诚信建设等内容。

  在e企成长板块,展示了企业家风采录、青蓝接力、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3个部分,这是永兴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展示窗口。市人大代表、市优秀企业家张勇曾参加过一期企业家局长沙龙活动,他说:“在沙龙活动上,企业家、相关部门、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大家讲真话、听心声、解难题,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企业健康发展的信心。”

  “真没想到,不出园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办证服务。”这是近年来空港新区企业人员在办证时的真实体验,此前却是另一番模样。之所以有这个变化,得益于龙湾区人大代表王雪平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次接待。而在“两个健康”e观察永兴站设置时,也将此前好的做法融入其中,包括站所评议、建议办理、跟踪问效等内容,不论线上还是线下,形成建议办理的闭环,真正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让近千家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持续推动“两个健康”

  民营经济作为温州发展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已成为温州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业创新的主力军、百姓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201812月召开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议案,决定自2019年起,每年的11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202110月,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三周年之际,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这意味着,今后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地方层面的法治保障。

  “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2020524日,在全国人代会的代表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词句处画上了着重号。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郑重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温州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议》。

  立足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特色,温州市人大守正出新、坚持不懈,将助力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始终作为开展各项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久久为功,多层次多方位呈现了人大的作为与担当,有力地促进了温州营商环境改善、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热议“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

企业家期待进一步完善场景应用

  市人大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汇集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三级人大力量,倾力打造基层单元e系列特色业务“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更好地推动《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张德飞是永兴商会会长、信泰阀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对于家门口的“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成功启用,他兴奋地说:“‘两个健康’e观察中,不仅展示了永兴的本土特色,还为我们企业家和政府交流搭建了平台,为企业家学习成长提供了机会。希望接下来平台能围绕发展,不断更新完善,以便更好地服务更多企业。”

  来自温州市盈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王晓飞,既是一名企业负责人,也是龙湾区人大代表。她表示:“在平台页面,不仅展示了政府最新的政策,给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还提供了许多便民服务,让人一目了然。今年,我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平台功能,让更多的企业家了解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谢逢越介绍,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温州市实施全国首部“两个健康”地方法规入选“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提名名单,为全国地级市唯一入选。

  “为推动《条例》在基层的贯彻实施,从而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在打造基层单元的时候,推出了‘两个健康’e观察应用场景,通过平台,让政府更好了解基层经济、企业等发展情况,让企业和企业家更好了解惠企服务、政策,更畅通地表达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以及呼声要求等。”谢逢越说。(信息来源:温州人大网)

 

您是本站第1460760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