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河南焦作:全省率先出台决定 助力赋能“清廉焦作”建设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

 

    1110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化“廉洁从家出发”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决定》,在全省率先以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形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规范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持续打造“廉洁从家出发”的品牌。

近年来,焦作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论述为遵循,持续开展“廉洁从家出发”工作,以推动廉洁家庭建设与廉洁组织管理贯通融合、向廉洁社会治理拓展延伸为路径,打造了以良好家风匡正政风、滋养民风、倡树新风的廉政教育品牌,探索形成了一系列丰厚理论和鲜活实践,工作成效得到省委和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此项工作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改革创新奖”。

今年7月,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洁从家出发”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认为市监察委员会深入开展“廉洁从家出发”工作,通过创新机制、深化实践、久久为功,有效发挥了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打造了32个廉政教育基地,命名106个“廉洁从家出发”示范点,在焦作市党政军机关旧址、叠彩洞精神纪念馆等场馆丰富廉洁文化展陈,建成融宣传、教育、互动为一体的“廉洁从家出发”示范馆,6.5万余名公职人员接受洗礼,700余名县处级干部及家属通过家风大讲堂接受教育,3万余名青少年及其家长通过“好家风伴我成长”故事讲述活动在线学习交流,向全市公职人员家庭发起“家风抵万金”倡议,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庭建设,涵养良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把正家风的“小题目”做成了反腐败的“大文章”。

聚焦“深化‘廉洁从家出发’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与市监察委员会多次沟通探讨研究,广泛征求多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决定》(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充分吸收既有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推进廉洁教育从公职人员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和每个家庭拓展延伸。”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决定》全文共十二条,分为三大板块。提出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路径,责任主体、具体工作、目标要求,保障机制和生效时间等。该决定主要内容有鲜明的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明确了每个家庭、政府机关、广大企业、农村基层、教育部门、社会组织、各级院校等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责任和作用,涵盖到全社会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二是针对性强。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社会热点问题,针对干部家庭中的治家不严、家风不正,经济活动中的行贿受贿、“围猎”腐蚀,基层治理中的廉洁教育不充分、阵地作用发挥不足,社会组织中廉洁从业教育管理缺失、行业规范不健全等乱象,决定均作出明确回应,提出治理要求,倡导廉洁守法,弘扬新风正气。三是操作性强。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能落地、可评判的务实举措。比如,针对机关单位,明确要“制定和完善崇尚廉洁、反对腐败的规章制度,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非公有制企业,提出要“健全企业内控机制,将廉洁要求列入企业规章制度及员工行为准则,坚决抵制商业贿赂”;针对教育系统,强调要“把廉洁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学生提前接种好“廉洁疫苗”,建立办学教学行为负面清单,整治和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决定并对凝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合力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应当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纳入监督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本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决定落到实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应当带头弘扬廉洁文化、依法廉洁履行代表职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修的话语掷地有声。

该决定的出台,必将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焦作落地见效,有力促进全市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和更多制度性成果,对推动“清廉焦作”建设、持续扩大“廉洁从家出发”品牌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挥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信息来源:焦作人大网)

 

您是本站第1509078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