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宣城>内容详情

泾县人大:以“站”为媒聚民意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23  
【字号:

 

    泾县人大常委会将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举措。目前,全县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基础建设不断规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职能作用不断发挥,有效延伸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触角”,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县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建设总路径:“一年打基础、两年促规范、三年提质效”。截至202211月,全县建成39个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实现11个乡镇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全覆盖、900余名四级代表混合编组进站。在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过程中,先后出台了《泾县基层代表工作站工作规范》和《泾县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考核评比办法》,统一平台名称、明确功能定位、规范工作机制,特别是根据群众提出意见建议的具体情况,进行合理分类,分别明确了处理途径,为全县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统筹推进、有序运行,代表依法规范、及时有效推动问题处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各乡镇人大按照“站点建设标准化、日常管理规范化、代表参与全程化、活动形式多样化、处理问题程序化、站点工作特色化”的“六化”标准,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工作职责流程、接待走访群众、履职台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制度。特别是围绕受理、交办、督办、反馈各环节,普遍形成常态化、程序化帮助群众解决民生实事的长效机制。群众把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称为理论武装的“加油站”、制度优势的“宣传站”、代表履职的“服务站”、建言献策的“收集站”、社情民意的“观测站”。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是听取群众呼声的一种形式, 910日,泾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462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906人,收集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307件。

下一步,泾县人大常委会将在用好人大代表工作站、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上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学习、进站接待选民活动,积极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切实把工作站打造成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张美珍)   

您是本站第1460413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