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上海:学前教育、托育服务合并立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28  
【字号:

  

面对育幼之责,年轻父母似乎难逃“两难”选择。一种是被娃深度“套牢”,父母中的一方不得不暂停事业,抽身陪伴;另一种是交托给祖辈或育儿嫂,但需直面可能的育儿观念差异、家庭矛盾。

  解决好“幼有善育”,既关乎解决“老小旧远”中的一“老”一“小”,更是超大城市上海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1123日,《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明年11日起正式施行。“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合并立法,这在地方立法中尚属首创,”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说,这背后渗透着托幼一体化的为民理念,以便孩子从托班至幼儿园的环境切换,也能将0岁至6岁视作完整学龄段来教养。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提供托额5.3万个,千人托位数2.12个,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率97%。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透露,明年将继续加码建设社区托育点,开设更多公办幼儿园托班,预计2025年达到千人托位不少于4.5个,相较于目前数量实现“翻番”。

  《条例》进一步强调设施资源合理布局、专业服务赋能家庭等,并从硬设施、软服务两方面入手。其一,明确社区托育点要综合考量生活圈、服务圈、就业圈,实现便捷可及;其二,探索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师”新职业,将专业资源引入家庭,通过家园共育,让孩子们在人生起步之初的“行为认知养成期”得到科学教养。

紧贴“老”的动线,布局“小”的设施

  门口大排长龙,周遭马路围得水泄不通。幼儿园门口,许多人总能在早晚高峰捕捉到类似场景。

  人群集中,意味着资源集中,设施布局有待完善。家长们很难在日常通勤动线中,就近就便将宝宝送进高质量托育点。

  如何挖潜增能?调研中,不少社会机构代表吐露心声,曾有心实践,但苦于空间难寻。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好不容易“挖”出可用场地,但最后却硬生生卡在了容积率上。《条例》明确:在保障公共利益、符合更新目标的前提下,可按照规定对用地性质、容积率等指标予以优化。

  不仅在政策上适度解绑,《条例》还对社区设立托育点给出了清晰指导:有相对独立区隔的空间,符合卫生、环保、消防等标准和规范。

  静安区江宁路街道,首批试点的社区托育点“宝宝屋”已满月。街道对于选址饱含巧思。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其中不少紧贴着“老”的活动动线,布局“小”的服务设施,让更多隔代教养的老人告别“一心挂两头”。

  对于空间设施,还有更多个性需求。“不仅是室内,孩子们能否在户外找到更多‘适幼化’设施?”不少市人大代表们认为,开放的室外空间有利于开展创造性游戏,开拓孩子们的思维。《条例》提出,有条件的社区托育点,可设置户外活动场地。针对特殊的宝宝们,《条例》也明确加大资源设施建设力度,明确“学前特殊教育服务覆盖所有街镇”。

新职业试水,家园科学“补位”

  便捷可及的空间资源外,还要附着专业、科学、多样的集中照护和育儿指导服务。生活中,我们常将养育称为“拉扯大”。其中的隐喻是参与培养孩子的力量众多,需多方合力。

  家庭、幼儿园或托育机构,之于孩子而言,都是重要课堂。对这些课堂来说,共同的目标是实现儿童身心健康和安全。《条例》将其细化为,“促进婴幼儿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围绕这一目标,课堂之间需互相“补位”,将科学共育的理念贯穿始终,让孩子即便身处不同场景环境,都能享受相对统一的教育。

  《条例》专辟一章提及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其中明确:依托高等院校、社区学校等建立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培训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开展对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工作研究。

  今年,“家庭教育指导师”首次成为国家新职业。上海的部分公办托幼机构,纷纷开始“试水”。在宝山区,部分机构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选择权交给孩子。“他们投出的这张信任票,嫁接起了学校和家庭。”一位家长说,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制度,成了家园互动的又一载体,与老师沟通交流起来也更合情合理。

  当教师身兼“新职”进入家庭,他们的指导方式,与机构既有共性,也有差异。“少说多听”,这是他们遵循的首要原则,这意味着更聚焦观察个体的生活习惯和祖辈教育方式,并针对不同家庭归结更管用的个体经验。《条例》中也明确:注重个体差异,采取灵活多样的指导措施、途径和方式,帮助家庭树立科学育儿理念。

为扩大育儿指导的受益面、提高服务的精准度,今年,市教委还将把科学育儿纳入一网通办“出生一件事”中,让所有的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即可享有公益、便捷、贴心的服务。

(信息来源:上海人大)

您是本站第1498403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