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上海:地方立法向群租“亮剑” 建起人人享有的“温暖家”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1-28  
【字号:

 

  交通位置好、居住品质佳、价格适中,对刚毕业不久的李新锐来说,满足上述条件的“完美”房源几乎不存在。搬出大学宿舍,他便开启了合租生活,但却总是无法安稳下来。漏水、房东退租……诸如此类的意外,层出不穷。

  1123日,《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对于李新锐期待的“安稳”,法条有了具象阐释——“推动形成管理有序、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居住需求”。

  管理有序意味着地方立法对群租现象“亮剑”。服务规范指向的是更多惠民政策投向挖潜保障性租赁住房、搭建数字服务管理平台,减少出租人、承租人间的“信息差”,在更公平透明的环境下实现“一键”找房。住房租赁关系趋于稳定健康,由此实现人人享有“温暖家”。

规范管理“二房东”,对群租乱象重拳出击

  “建设稳定健康的住房租赁体系,首先要对暴露出的各类问题重拳出击,治沉疴需下猛药。”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魏蕊认为,打击群租现象、规范管理“二房东”等是关键。

  群租,超大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难以根治,也容易“返流”。“住进去才知道,这间房子原来是一室一厅,后来衣帽间等都被大改,成了三室一厅。”李新锐回忆起租房“初体验”,至今心有余悸。群租房不仅居住体验不佳,还潜藏消防安全隐患。没经验的李新锐被“二房东”忽悠,一不小心就“入坑”签约了。

  为此,上海首次在地方性法规中明确群租的相关概念和定义。《条例》明确禁止将住房用于群租。令不少基层执法者“腰杆”更硬的是,《条例》还对群租有了清晰界定和划分。一间房住多少人、一套房分隔成什么样,才能算是群租房?这些基层治理中的矛盾点都有了明文的法条依据。《条例》明确:厨房、卫生间、阳台、贮藏室以及其他非居住空间不得单独出租用于居住。条款中还专门加强了监管部门发现和处置机制的衔接,明确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针对“二房东”,《条例》规定,个人以营利为目的转租房达到规定数量,需依法办理登记。由此,加强“二房东”管理,以便倒查追溯,保障租客权益。

  整治群租乱象的同时,也加大住房供给力度,做到“疏堵结合”。《条例》明确,将在高校园区、产业和商务商业集聚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等集中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此外,还将继续挖掘存量,商业办公、旅馆等非居住存量房屋也能遵循相关规定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找准利益平衡点,让市场良性运转

  住房租赁,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行为。“既要保障承租人的权益,也要考虑出租方的利益,寻求两者的最佳平衡点。”魏蕊认为,根治顽症痼疾后,还要建立起良性的租赁市场,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丰富供给,实现多样化、多层次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不少人留意到,《条例》创设性地提出“住房租赁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如果一家长租公寓需向租客提前收取六个月的租金,就需要将部分资金存入该账户,交由第三方监管。与淘宝交易类似,该专用账户也起到“防火墙”的作用。一方面,最大限度保障承租人利益,确保租金不被中途挪用。另一方面,也考虑了平台的现实运转,确保企业有充裕的现金流。对于账户需收取的租金,《条例》明确为“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一次性收取租金超过三个月的部分,以及收取押金超过一个月租金的部分,应当存入账户”。

  对于“涨租”问题,《条例》也体现了适时调控介入的理念。其中明确: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时,可以依法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既顺应市场发展的自然规律,也用‘有形的手’谨防可能出现的无序过热现象,让租房者也能拥有对安居生活的一份稳定预期。”魏蕊说。

“两张网”集成,动动指尖签约入住

  作为修改《上海市房屋租赁条例》的议案的提出人之一,市人大代表彭燕玲说,“《条例》适应了当前租赁市场的新形势,破解了过去管理中法治支撑力不足的问题。”

  在她看来,《条例》中的种种创设制度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还在于提升城市整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特别是,依托法条中提及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让数据找房、“一键”安家。

  最近,在数智赋能下,“随申办”上新了“我要租房”模块,李新锐立即试用。输入“地图找房”,全市所有登记备案过的房源信息统统清晰可查,细致到地址、面积、价格、装修情况等。为确保房源的准确真实性,《条例》还特地明确,“已成交的房源信息应当及时予以撤销”。“再也不用担心相中的房源已被出租了。”李新锐说。

  管理功能外,该平台还嫁接了诸多服务职能,包括在线看房选房、申请预约、合同网签备案以及办理相关公积金提取支付房租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该平台还将丰富功能服务,最终目标是“动动指尖签约入住”,实现保障性租赁住房当天线上申请、当天完成审核并签约入住。

(信息来源:上海人大)

 

您是本站第1499230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