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创建活动>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座谈会
陶明伦出席并讲话 刘明波主持会议

来源:机关党委、工会  编发:机关党委、工会   发布日期:2022-12-02  
【字号:

  11月30日,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迎接全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合肥召开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新时代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体会和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出席并讲话,副主任刘明波主持,秘书长白金明出席。

陶明伦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对宪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一整套科学完备的宪法理论体系,为全党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新实践的光辉旗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我国宪法的深厚底蕴、实践根基、优势功效,不断增强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陶明伦强调,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决维护、长期坚持、全面贯彻现行宪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现国家根本法的力量、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要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作用,促进地方立法在法治建设中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作用,推动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真正把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更好发挥宪法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宪法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激励和引导全体人民团结奋斗,不断续写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的新的更大辉煌。要更好发挥宪法的推动作用,深刻认识国家根本法的巨大效力,切实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根本法的作用,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更好发挥宪法的保障作用,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成果,不断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彰显宪法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供法治保障。

陶明伦强调,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功效,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要始终坚持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严格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围绕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找定位、聚重点、谋思路,自觉做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严格落实依宪立法要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恪守立法为民理念,努力做到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切合安徽实际。要切实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依照宪法法律规定,扎实开展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创新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注重监督实效,增强监督刚性。要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发挥学校和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使大中小学生都了解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

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王安义,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大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杰华,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王林武,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曹林生、财经工委副主任洪艳群、监察和司法工委副主任蒋厚林,省高院副院长陈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鲁建武,省教育厅总督学吴金辉,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孔胜,省社科院副院长沈天鹰,团省委副书记叶征,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包河区方兴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凯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结合工作实践作交流发言。

您是本站第1509396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