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省外人大>内容详情

广西南宁:564名“三官一员”进驻 14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16  
【字号:

 

  今年9月,广西南宁市龙象片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因相邻地产项目施工不当引发的小区车棚坍塌事故,进驻龙象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简称“三官一员”)了解情况后深入走访,从专业角度组织调解,棘手的纠纷迎刃而解。

  564名“三官一员”进驻14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是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创举。“南宁市通过开展‘三官一员’进站点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公检法司机关履职为民载体,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初步形成‘小站点、微治理、大成效’的生动局面,让基层治理更加强起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可感可知、深入人心。”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学军介绍说。

深度融合 服务群众

  2017年,横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与人大代表联系的制度。34个交通相对便利、代表相对集中的站点成为联系平台,“两院”各选派1名优秀干警进驻各个站点,张挂联系公示牌,公开干警的照片、职务、联系电话等。这种制度化组织“两院”干警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进驻站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工作方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横州市校椅镇石井村村民雷水平说:“‘两院’干警进站后,村民之间有纠纷的,都能得到调解解决,经常开展的宣传法律法规座谈会也让村民受益。”

  石井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蔡万洪表示,“两院”干警进驻联络站,通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现场调解纠纷,与联络站建立长效的沟通联络机制,使联络站成为“两院”干警、人大代表、村委会、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络的平台,能够更高效地服务群众,更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5年来,横州市“两院”共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听证、旁听庭审、见证执行96场,干警与人大代表互动达6800多人次,收集代表意见建议420多条,有力促进“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横州的先行成功经验带来了极好的示范效应。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因势利导,专门制定印发“三官一员”进站点走访联系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意见,迅速在南宁全市推广。

全面推广 民呼我应

  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年已九十的胡阿婆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但两个儿子因为矛盾不断,相互推诿,多年不履行赡养义务,老人一气之下将两个儿子诉诸法庭。

  了解情况后,法官按照“三官一员”进站点的要求,来到胡阿婆所在片区代表联络站,与村委会成员、人大代表和贝侬(“贝侬”是壮语,指的是有亲属关系、朋友关系或者关系特别好的人)一道开展调解工作。在大家的耐心劝说下,两个儿子的态度逐渐缓和,接受了大家的建议,最终达成了轮流赡养母亲的协议。

  “三官一员”进站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活动在全市推开后,南宁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迅速推进落实,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紧密协作,选派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同志驻站。

  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三官一员”进站点每月不少于半天。目前,在南宁市各个站点,均能在显著位置看到“三官一员”的照片、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公开信息,站点台账还记录着进站的人员、时间、活动方式和内容等情况。这些制度机制确保了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紧扣群众需求,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三官一员”成为居民法律顾问,更是人民调解员、群众贴心人。南宁市江南区人大代表覃明伟表示,“三官一员”具备专业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常态化进站活动,能够为群众遇到的司法问题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还能够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目前,南宁市在全市村(社区)一级设立有7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所有联络站同步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些最贴近基层“末梢神经”的站点,让公检法司机关和人大代表能够提前预判、介入萌芽状态的矛盾纠纷,合力进行疏导解决,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可以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强化治理 服务发展

  “三官一员”进站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活动的全面推进,使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多了一个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治理的抓手。南宁市人大常委会以站点为平台,聚焦涉及产业发展的纠纷问题,提供快速、便捷的法律服务,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马山县人大常委会与县人民法院将站点和“贝侬”调解工作室进行整合,推出“人大代表+三官一员+贝侬”的调解工作法,形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兴宁区在各站点推出“心愿墙”工作法,群众可以全天候留言,站点及时梳理分类,组织人大代表、公检法司机关、群众代表面对面会商,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良庆区结合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与6家律师事务所共建站点,将进站点服务群众的队伍拓展为“三官一员一律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专业和多元的法律服务。

  武鸣区在沃柑种植集中区域建设站点,与法院共同设立“沃柑纠纷调解室”,近三年受理沃柑纠纷412件,调解结案率达81%。横州市以《南宁市横州茉莉花保护发展条例》出台为契机,通过站点加强对法规的宣传,联合法院、检察院加强对条例运用执行的监督,为茉莉花品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2022年上半年,横州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上林等县(市、区)检察机关将人大创新开通的环保监督平台App作为推进环保公益诉讼的有力抓手,选聘站点人大代表作为公益诉讼联络员,主动关注代表、群众提出的环保问题,发现环保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提出检察建议、开展公益诉讼等形式助力解决环境污染等问题,共同守护青山碧水蓝天。

  两年多来,全市“三官一员”在站点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各种困难5000多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多起,基层刑事警情、矛盾纠纷、公共安全事故稳步下降。全市各级法院、检察院邀请代表、群众参与检务公开、旁听庭审等活动3000多人次。

各级人大通过站点公开征集司法监督工作项目、对司法工作的建议等,组织代表、群众参与相关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进一步增强司法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站点“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信息来源: 法治日报)

 

您是本站第1500135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