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滁州>内容详情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20  
【字号:

“在更好地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部署和措施?”“在打造‘百亿新小岗’方面有什么重点举措?”“如何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保障供给能力?”……  

1129日,市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工作专题询问会上“热气腾腾”,12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开门见山、直击问题,向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10个部门的“一把手”现场提问,市政府副市长表态发言。这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第一次专题询问。这既是“首问”,也是一场查短板、找弱项、理思路、聚合力的会议。

用调研支撑,聚焦民意,问出了短板和弱项

“部分村庄规划千篇一律,没有体现地方特色,存在规划设计不深入、成果不规范的问题,请问相关部门如何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助推乡村振兴?”

看似简单的提问,其实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工作,通过调研发现的短板弱项,也是农村居民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更是聚焦乡村振兴打出一套履职“组合拳”,制定法规、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组织专题视察……从不同角度去了解、掌握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会前一个月,市人大乡村振兴专题询问工作正式启动,通过网络征集、民意点收集、部门座谈等各种渠道广泛征求问题和建议。同时,成立调研组,到村镇一线,走访代表、走访群众,确保专题询问问在“点”上。经过谨慎细致的层层筛选和研究讨论,最终敲定12个问题,这12个问题饱含民意和诉求,让人大的监督之问承载着满满的群众之声。

“我叫王超,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基层民意联系点的联络员。我的问题是:“抓好乡村振兴关键是项目,保障项目实施在于用地,请问相关部门如何做好用地保障?”“这个问题,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回答……”

20228月,为进一步拓宽民意表达渠道,让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更接地气、更入民心,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1021个行政村、农村社区确定100个村,作为人大关于乡村振兴基层民意联系点,并制定《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基层民意联系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察民情、聚民意、惠民生”工作。在市人大组织收集乡村振兴专题询问问题时,各基层民意点踊跃参与,并带着问题来到专题询问会的会场,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回应与承诺,在为民代言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数据说话,诚恳实在,答出了责任与担当

“在保障基本医疗方面,19月份,全市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监测人口共发生医疗费用6.66亿元,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基金支付5.59亿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3%以上;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0872个,安置就业10636人……”

“以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我市乡村振兴。10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926.48亿元,居全省第3;较年初新增315.23亿元,居全省第2;增速20.85%,居全省第6,较全市全部贷款增速18.42%高2.43个百分点,涉农贷款总量实现持续增加……”

“全力抓好秋粮收购工作,2022年全市稻谷预计总产量265万吨、收购量200万吨,截至1128日,全社会收购 82.5万吨,国有企业收购 32.7万吨,最低收购价收购10.34万吨,均处全省第一位,收购工作平稳有序……”

“全市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完成投资5.54亿元,建设进度达到65.8%,建成塘坝、引水堰1635座,灌溉站220座,硬化渠道450km,改造排涝中小沟2200km。此外,今年全市打捆包装2023-2025年中型灌区“123”项目,拟争取上级资金10亿元、改造灌区面积200万亩、改造提升中型灌区30处,现已上报省水利厅34处,占全省上报国家188处的近五分之一……”

一组组数据记录奋斗的征程,一个个项目见证奋进的步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图强在点评讲话中指出:“今天的每一个回答都凝聚了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智慧和汗水,体现了一年以来乡村振兴取得的累累硕果,我们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正视问题,切实增强使命感。人大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主动融入中心工作,通过市长点题、人大解题、部门破题、监督阅题,努力实现人大与政府同力同行及良性互动。”

不回避问题,迎面而上,展示了斗志和信心

2个小时,12个问题,面对一波又一波的询问,各部门负责人不回避、不掩盖,纷纷道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量化的指标。

“我也有一个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查镜波举手提问,“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加快推进乡村实用性人才建设,是农业的迫切需要。请问相关部门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人社局局长罗圣权首先介绍了我市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也说到:“人才振兴上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和成员单位一道,力促乡村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素质稳步提升……”

今年,我市遇上干旱少雨年份,暴露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月宝问到:“请问相关部门下一步有什么谋划和安排,实现旱能灌涝能排?”

“我们积极启动滁州水网建设,按照‘外引、内联、增蓄、提效’的总体思路,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市水利局刚刚回答结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程军才立马接过话茬:“这个问题,我们要做一个补充回答。过去受资金投入不足、设计标准不高、建后管护落实不到位等因素影响,部分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尤其是2019年之前“五牛下田”期间的高标准农田,在近几年的旱涝灾毁中,未能有效发挥防灾防损、增产增效的作用。在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米’问题上,下一步……”

询问者问出了民意,应询者答出了方案。这其中,代表的是群众的关切和关注,代表的是政府的担当和作为,代表的是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市政府副市长苏虹在表态发言中指出:“乡村振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按照加大工作力度、优化政策引导、创新工作举措的思路,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不断提升滁州农业农村工作的知名度、影响力。”

专题询问“问答”只是形式,关键要体现“三实”——实事求是、抓紧落实、结出果实。常委会有关工委将继续跟踪监督,有效地把专题询问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效,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滁州市人大 支荣鑫)

您是本站第1460501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