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党建引领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苏艺 王子麟    阅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宿州市埇桥区蕲县镇忠陈村曾经是一个软弱涣散村,经济基础薄弱,各项工作处于全镇末尾。2018年7月,刘惠贞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在她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闯新路,探索出“党建+服装加工”、“党建+农业合作社”的双向发展模式,完成了由软弱涣散村到经济强村的蝶变,她本人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2月11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采访团来到忠陈村,与这位“最美女乡村振兴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2018年,刘惠贞当选村党总支书记,率先建立“总支+支部+党小组+网格”的四级网格模式,以党建责任为牵引,层层落实,让党员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党员网格包保把“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把工作搞上去,竭尽全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自成立以来,网格员帮助解决群众矛盾纠纷64个,搜集村级发展意见113条,基础设施改善建议168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20年忠陈村王文庄、于渡口、吕庄、王瓦坊组进行美丽乡村的改建工作,先后完成污水处理厂项目,新村部建设及美丽乡村规划的硬化、亮化、绿化和户改厕工作,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乡村想振兴,产业要先行。“通过实地走访,我感觉到要摆脱贫困面貌,光靠‘输血’不长久,必须让村庄拥有强大的‘造血’功能,村级要发展,没有项目发展是不行的。”刘惠贞说。

  在忠陈村服装加工厂,车间内一台台缝纫机飞速转动,流水线上的村民们全神专注,埋头苦干,伴随着机器的旋转,一件件成衣制品就出现了。刘惠贞盘活利用村内闲置资产,争取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把原老村部改造成立了忠陈村服装厂,目前,服装加工厂已经开设了第二家分厂,可以带动村民就业40余人。“平时没事的时候就来在这边做零工,按件计费,不但活不重、时间很自由,一个月还能多赚两三千块钱补贴家用。”村民郑文茹满怀干劲地说。

  2022年6月,刘惠贞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领办“康浍种植专业合作社”,村党总支以“党组织+合作社+基地+村民”模式发展红薯产业。村党组织负责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各个环节,合作社在蜜薯基地设置务工岗位,优先聘用入社群众在合作社务工,招募留守妇女和老人参与种植,目前有60名贫困群众参与务工,每人年增收3000元,预计合作社可为忠陈村集体经济带来30万元收入。

  良种繁育、花卉苗木、规模养猪场、养鸡场……如今在忠陈村,各项产业遍地开花,全村先后成立了7家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已初步形成了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也从刘惠贞任村支部书记前的5.6万元增至目前的70.08万元,是全区有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安徽省百名农村产业女性带头人、最美女乡村振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一项项荣誉折射出了刘惠贞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我想脚踏实地带领村民致富,不做‘躺平式’干部。”刘惠贞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将结合自身工作,提出留住人才等一系列建议,履职尽责,为乡村振兴贡献出更多力量。(记者 苏艺 王子麟)

编辑: 章嘉奕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频道查看

头条 政情 社会 时局 生活 图片 视频 好人 专题 执行 评论 版权 原创 地方 教育 汽车 旅游 徽商 发布会 体育 城建 安徽号 乡村振兴 科技 English 版权中心 辟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