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人大:以评促改,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24  
【字号:

“市供销合作社整改满意率78%,通过。”随着会议主持人宣布最后一家单位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当天列席会议的12家整改责任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淮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会议,首次对市经信局等12家部门(单位)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聚焦“改什么”精准识别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关键。这也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和落脚点。20226月淮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后,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把整改监督作为下一步监督的重点,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精神,持续发力,跟踪监督,力求实效,着力增强监督刚性。

为此该市人大财经委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四大类3992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结合问题性质、资金规模、以往整改情况,结合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最终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使用不及时等10个问题确定为2022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制定并印发《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跟踪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突出问题、责任部门(单位)、整改时限和其他具体要求,在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由市人大财经委牵头抓好跟踪监督工作。

聚焦“怎么督”精准发力

为确保跟踪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跟踪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跟踪监督工作。对10个问题涉及的12家整改责任部门(单位),由对口联系的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具体的跟踪监督工作。各相关工作机构迅速行动,从整改方案的制定到整改过程的现场调度督查,从整改报告的起草到整改资料的搜集整理等,全程给予指导和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坚持每月一调度,城建环资工委结合代表建议督办进行现场调度会商。

针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寿县3万余亩高标准农田被挖塘、建设、种植草皮占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审计局与寿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预算工委深入高标准农田现场,查看原被草皮占用地块复耕情况。截至202212月,3.5万亩占用高标准农田种植的草皮已全部清理,1300亩被挖塘、建设占用的高标准农田已完成异地补建。

聚焦“怎么评”精心组织

如何正确评价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结果,奖优罚劣,这也是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整改监督重点关注的问题。

为此,该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和坚持上年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经验的同时,借鉴外地人大常委会的成功做法,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了《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报经市委同意后印发执行。该《办法》明确了测评的对象、内容、时间、方式等具体内容,明确将测评结果及时报送市委,并通报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及有关主管部门,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和部门(单位)预算安排、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2022128日,淮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8次会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淮南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涉及的12家市直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报告汇编一并提交常委审议,并对上述12家部门(单位)的整改情况逐个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在分组审议时回答询问。

从整改情况来看,10个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12家部门单位中有10家满意率超过90%。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满意度测评办法的规定,将测评结果报市委并通报有关部门单位。同时,通过持续跟踪监督和开展满意度测评的压力传导,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94个问题,95%已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促进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收缴资金20225.81万元(其中追回违规资金174.78万元),补拨资金23451.31万元,盘活存量资金8273.56万元,规范账务处理9467.64万元,归还原渠道100.14万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26项,问责处理处分6人。

以满意度测评来检验整改成效的监督方式,切实提高了审计整改落实力度,使人大监督更加直接、更加有效。

 

您是本站第1499675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