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人大做好议案交办“前半篇”文章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3-07  
【字号:

    2月28日至3月1日,六安市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专题审议关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和关于“加快我市农村水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洪抗旱能力”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高效完成了议案交办“前半篇”文章,为议案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在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大会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79件。经过审查筛选,分类合并确定了两件议案作为大会议案,其中,一件议案内容涉及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另一件议案内容涉及农村水网工程建设,有效对接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继续实行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议案机制,根据工作分工,两件议案由分管副主任领衔督办,相关工委具体承办,高规格推动议案的审议、处理、督办等工作。通过组织专题调研、沟通协商、征求意见等方式,对两件议案涉及的内容抽丝剥茧、去粗取精。一方面认真研阅议案原文,及时与领衔代表和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会商,收集梳理涉及社会治理、农村水网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文件资料40多份;另一方面,成立2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实地调研,召开相关负责人座谈会,走访基层干部群众,收集意见建议50多条,为高质量做好议案审查、提出办理建议提供了有力支撑。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水平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但目前还存在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亟待完善、以人为本的物业服务基础薄弱、功能完备的要素保障存在短板、共治共享的参与意识有待提高等方面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工委主任王友年在汇报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委主任钟建武在提出议案办理建议时指出,要加快农村水网工程建设进度,提升农村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农村安全供水保障水平,加大农村水网管理保护水平。

    “要明确社区职责,稳定人员队伍,增强工作合力,提升服务水平。”“要建立社区治理上下联动机制,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增强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农村水网工程建设要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产业布局等结合起来,用足用好六安水资源。”在审议两件议案审查处理意见时,常委会组成人员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议案办理意见建议。

    “要认真吸收会议讨论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及时将两件议案连同审查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同时,要加强议案办理的跟踪督办,强化与领衔代表、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办理情况,确保议案办理工作靶向精准、务实高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新安最后对两件议案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刘生宏)

您是本站第1500066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