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滁州>内容详情

滁州市人大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3-29  
【字号:

 

    奋进新时代,滁州市人大时刻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机制赋能,系统集成人大系统资源和力量,创建四联共建党建品牌,拓展民意表达新平台,在为民办实事中转作风、增活力,激活人大履职一池春水  

聚民意,惠民生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四邻八乡扶老携幼,几十万人摩肩接踵,祝福国泰民安……时隔三年,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重大民俗活动从线上重归线下,活动现场,由市县人大联合设置,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社情民意联系点格外引人关注,驻足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据统计,当天接待群众3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  

要建立梳理、交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加大10项暖民心行动政策宣传,要从群众角度看问题,聚焦群众感受度,推动政府办的事与百姓盼的事精准对接,让民生实事真正温暖民心。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在活动现场强调。为进一步提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质效,当天人大还协调联合人社、民政、农业、企业服务等部门,设置了农产品展销、企业招聘会等展台,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5万余份,3800余名求职者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滁州市人大加强机制创新和组织协调,建立了民意民生建议月报、快交快办、反馈评价等10项制度,统筹衔接10项暖民心行动和10件民生实事,引导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65745件、转交办53170件、办结40121件。  

办实事不仅需要热心肠,而且需要活脑筋,利用重大民俗活动摆摊设点收集民情民意,既是创新之举,更是务实之功。王图强表示,推深做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就是要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  

践行一改两为  在一件件实事中厚植为民情怀

省市新春第一会聚焦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改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吹响了提振状态、改进作风、奋勇争先的强劲号角。党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制定《关于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提升工作质效的实施方案》,创新建立九个一推进机制,并细化分解15项重点任务,强调要发挥党建引领、统筹四项权力行使和代表作用发挥,聚焦建立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机制和民生实事,挂图监督、销号推进、滚动征集。

在中家智锐公司会议室,一场高规格的支部共建会议正在举行……围绕党建引领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与滁州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主题,组织博西华、长电、创维等五家家电企业负责人一同畅谈,邀请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部专家权威解读,帮助解决的细分领域标准化、物流成本、高管在滁就医等实际问题。中家智锐公司负责人张涛表示,自从和市人大机关第二党支部结对以来,真切感受到滁州一改两为带来的新变化,高大上的人大机关不再让人感到陌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16日下午机关第三党支部和龙蟠南苑社区干部再次齐聚一堂,对即将制定的《滁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实地察看便民停车场、下水管道改造工程进展……据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介绍,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建立清单台帐,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等,都是规定动作,相关规定从制度层面确保四联共建活动常态化常效化。  

立得住,叫得响  不提新口号注入新内涵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人大之基。2017年,滁州市人大鲜明提出一个聚焦、四个聚力工作思路,先后制定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等系列规章制度,构建了党组表率、党委担当、支部创优、党员争先四方责任体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机关建设、作风纪律、干部锻炼、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合。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介绍,2018年支部先后与机关、部队、企业、社区等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一改过去闭门学习模式,以开放式组织生活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活动一经开展引起各方响应,党员参与积极性高,群众反映热烈,机关第二党支部也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2019年《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联共建工作办法》出台,四联共建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即:机关3个党支部,分别常态化联系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四种类型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学理论、联建组织、联促发展、联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共建活动,把三会一课设在企业车间、群众家门口,真正实现联系群众一竿子插到底,为民办实事一步到位  

2021年《关于深化四联共建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意见》顺势出台,该意见从思想政治、民主建设、四项权力和代表工作入手,要求带着问题下去、带着问题回来,建立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机制。  

制定《聚民意,惠民生,推深做实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分解29项重点监督任务,结合五位监督,推动全市新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73家、托位3605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4255个、公厕10座;协调解决市一院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创建四联共建党建品牌,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立足实际的科学谋划,也是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王图强表示,只有下足基层党建绣花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中丰富内涵,才能收获满满民意、让人民满意。(徐佐泉)

您是本站第1460675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