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淮南>内容详情

淮南市大通区人大创新开展“三大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4-03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淮南市大通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人大系统和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访百企”“化解信访积案——入百户”“助力乡村振兴——走百家”三大行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点燃人大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访百企”解难题办实事。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访百企”行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涉及营商环境优化的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熟悉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安排专人主动上门,问需于企,实地了解其诉求及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一月一建议”等形式及时反馈给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民情恳谈”等活动,主动深入工业园区、辖区企业和身边中小企业、个人工商户等灵活就业市场主体,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营造全市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代表智慧力量。

聚焦化解信访积案,“入百户”纾民困解民忧。结合区情和信访工作实际,开展“化解信访积案——入百户”行动,组织人大机关干部带头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分析解读新修订《信访工作条例》,将信访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号召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及对口联系工委主动与各级政府信访部门对接,筛选梳理信访积案难案,切实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植根基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业缘相融、人熟事熟的优势,主动参与地方和身边信访积案难案的攻坚化解工作;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大通街道人大工委及区人大对口联系工委密切与政法、信访部门配合,建立定期协调会商机制,严格对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主动下访、约访所包保信访案件当事人,助力化解信访纠纷,搭建群众“连心桥”。

聚焦助力乡村振兴,“走百家”暖民心惠民生。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走百家”行动,拟发《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利用好各级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室);开设“代表讲坛”,用群众身边人大代表讲自身致富故事,有计划、分批次的为有致富意愿的村民进行专题培训;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围绕“五大振兴”,重点对乡村产业振兴、农村环境改善等工作进行调研,及时发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制约;组织有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教科文卫等方面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在《人大信息专刊》开设《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宣传专栏,加大宣传,用精准务实的“金钥匙”,开好乡村振兴的“发展锁”。

目前,大通区人大正稳步推进“三大行动”走深走实。下一步,持续将“三大行动”开展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紧密结合,让“三大行动”推进更有“力度”、人大代表履职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您是本站第1459475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