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六安>内容详情

六安市人大“小切口”立法为文明养犬“立规矩”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4-24  
【字号:

 

日前,六安市居民刘某因携犬出户不束犬链(绳)牵引,被公安机关开出罚单,罚款金额50元。这是六安市依据《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开出的首张不文明养犬行为处罚单,也是六安市以小切口立法解决社会治理问题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去年31日施行的《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共有6章、36条、4500余字,该条例对犬只免疫与登记、养犬行为规范、收容与经营及法律责任等各环节各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早在2020111日实施的《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单独对携犬出户不束犬链(绳)牵引、携犬出户不及时清理犬便等4条养犬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禁止,并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设定了处罚标准。从实施情况来看,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公安、城管等部门先进行口头宣传教育、责令改正,多次劝导改正无果的则依据《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规进行处罚。

2016年以来,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9部,内容涉及水源保护、烟花爆竹管理、物业管理、文明行为促进、城市综合执法、养犬管理、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等诸多领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批全市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六安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精心筛选立法项目,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为重点,围绕全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八大工程,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绿化管理、电梯安全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大别山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通过小切口”“小快灵等方式,把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刘生宏)

 

 

您是本站第14991957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