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合肥市蜀山区人大调研“两院”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4-25  
【字号:

为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419-20日,蜀山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到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419日,调研组先后参观了蜀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家事纠纷调解室、物业纠纷调解室等16个专业调解室,详细了解了中心各入驻单位、调解员队伍配置情况以及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创建“无案社区”的相关举措。420日,调研组视察了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情况等,实地走访后分别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两院”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要不断提升审执质效,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依法办案,不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做到公正与效率并存。要持续擦亮诉源治理等工作品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加大诉源治理工作创新力度,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努力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要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基层人民法庭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要持续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努力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促进。要积极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要围绕环保、食品安全、养老等民生项目,延伸公益诉讼触角,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水平,在维护公益上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益保护的新期盼新需求。要持续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蜀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您是本站第1460675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