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合肥>内容详情

肥东县白龙镇人大建设代表履职“小站点”撬动服务群众“大支点”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5-15  
【字号: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建管用”的原则,全面推进“一室一站一点”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打造以“室为中心、站为延伸、点为特色”的代表履职平台体系,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2022年,该镇已全面完成“一室一站一点”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标准化“建”好家。坚持因地制宜,将“一室一站一点”建在群众相对集中居住的社区,方便群众与代表之间联系。“一室一站一点”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代表活动场所不固定、选民不知道代表在哪里、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的问题。代表在“家”与选民有了零距离接触,能第一时间了解选民呼声和愿望,代表更接地气了,归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了,为人民代言、替人民监督的服务意识提高了。

规范化“管”好家。制定并完善“一室一站一点”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向选民述职制度以及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要求每位代表不仅要按时参加“家”的各项活动,还要完成相关的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加强组织建设,每个“室、站、点”配齐负责人和管理员,推选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代表担任负责人,发挥他们联系代表、组织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建立代表联络员制度,每个代表固定联系若干联络员,明确他们收集意见、反映民情的职责。制定详细的人大代表宣讲计划,确定每一季度至少开展2次人大代表宣讲活动。真正做到季季有重点,月月有活动。

常态化“用”好家。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室”打造成为代表学习的“加油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依法履职的“监督站”。为代表统一购置各种常用书籍,采取现场视察评议、集中辅导讲解等形式,切实提升代表学习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轮流值班方式,安排代表接待选民,接待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听取和记录,归纳整理后交镇或有关单位处理。此外,还制定了详细的代表向选民述职方案及计划,明确述职方式、时间及地点,并把履职学习情况录入代表信息系统,选民随时可以查阅,予以监督。

您是本站第1491762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