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
信春鹰作专题讲座 陶明伦主持并讲话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3-05-24  
【字号:

  524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信春鹰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发展和完善的专题讲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主持讲座并讲话,副主任王翠凤、韩军、魏晓明出席。


信春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与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本质要求,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新时代人大制度发展完善和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特别是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国家机构制度体系、立法制度和体制、监督制度和机制、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代表主体地位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功效。


信春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为建立先进的社会政治制度并为此不懈奋斗的历史。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之间的竞争是国家之间的根本竞争。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动摇,在新的征程上,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的手中。

陶明伦在主持讲座时指出,信春鹰同志的讲座既是一堂生动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理论课,也是一套管用的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方法论,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消化,深刻理解,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陶明伦强调,要以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主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智慧、找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要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诚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全省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履职行权,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第二次会议列席人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专题讲座。

您是本站第1460503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