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0期:宋国权同志在省人大财经委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通报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号:


2021716日)

 

一、上半年经济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及时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举措、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抓深抓实双招双引特别是用较短时间控制住六安等地的散发疫情等,精准务实成效明显,对于巩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体上看,全省经济主要指标强劲反弹,两年平均增幅稳步提高、好于全国,指标之间的匹配性也比较好,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当前复杂的宏观形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了不起,值得充分肯定。

二、辩证看待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仍处在恢复之中,我省稳定经济增长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辩证看待,趋利避害,掌握主动。

一是人的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就业难、招工难、用工贵、用工老龄化等问题并存,结构性就业失衡,影响企业开工、运营,同时也影响居民收入。还有的地方反映,面对市场竞争,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急需高技能人才。这一方面与我国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关,同时也与90后、00后就业观念有关。要密切关注就业和人才问题,特别是要适应新就业形态,落实好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技能培训、户籍管理等政策,推动提升就业岗位吸引力,以高质量的发展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二是钱的问题。政府股权投资基金在撬动社会资本、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发挥作用还有待提升,特别是一些地方平台公司能分钱、会花钱但不会挣钱,一些地方政府把挣钱的事交给社会做、把亏钱的事留给自己干,这些问题都需要研究,要努力培养一批懂经营的人才,提高运营能力。另外,要高度关注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一些地方市政建设过度超前,带来大量负债。

三是物的问题。今年经济运行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涨价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部分行业成本整体上升30%以上,导致一批企业经营困难。大宗商品涨价是全球性的,目前仍处在高位,仅靠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力量很难改变趋势,要做好顺应趋势的准备。就我省而言,大宗商品涨价的影响也不全是负面的,对淮南、淮北、铜陵、马鞍山等资源型城市和两淮煤矿、铜陵有色等资源型企业,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有关部门要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给我省带来的利弊作精准分析,进一步加强引导、分类施策,既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又推动有关企业以丰补歉、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四是链的问题。受疫情、汇率和贸易摩擦的影响,部分产业供应链缺失,一些企业设备进口受阻,出口订单减少。一些关键核心产品仍然高度依赖进口,如高端数控机床、芯片、光刻机、操作系统、医疗器械、发动机、高端传感器等等。全球缺少芯片问题愈演愈烈,已经从手机、汽车向全行业蔓延。国际物流不够畅通,集装箱价格上涨25倍,物流成本比上年同期涨幅较大。我们要高度重视,不断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确保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五是碳的问题。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碳排放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投入要素和约束性指标。我省能源结构呈现一煤独大,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任务艰巨,能耗双控形势严峻。同时,双碳战略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森林覆盖率较高的黄山、池州、宣城等市来说,可以在省内率先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增加当地可用财力,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六是内需问题。投资方面,前5个月,全省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比14月回落3.17.9个百分点。消费方面,服务业特别是接触性行业全面恢复不及预期,部分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收缩,经营效益下滑。由于居民收入增长较慢,还要面对住房、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的压力,导致消费能力和意愿下降。此外,实体店和商贸企业受电商的影响较大,且本地电商发展滞后,新业态新需求开发不足,一部分网上消费流到外地。

三、努力保持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势头

一要进一步抓好规划和计划的推进实施。一方面要做好结合文章,统筹年度经济运行和社会中长期发展,做到短期计划与长期规划有机衔接。要总结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对分解到年度计划中的目标和任务进行再审视,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强化工作推进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序时推进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另一方面要做好统筹文章,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规划体系,抓紧编制出台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并健全衔接协调机制,确保与十四五规划纲要有机衔接,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要进一步完善经济运行调节机制。一是加快扩大有效需求。立足当前,可以通过汽车下乡、家电下乡、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刺激消费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放眼长远,要研究通过传统供给转型升级和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同时,要打造优质消费环境,加快推动重点领域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舒心消费。二是加快实施补链固链强链行动。深度分析我省产业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高位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度,统筹考虑锻长和补短,特别是要着力拉长长板,形成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提升。三是加快推进双招双引。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集中力量招商引资,特别是招引一批体量大、牵动性强的项目,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建立以人才价值为衡量标准的薪酬和奖励制度,完善市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要加强对双招双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进一步抓好三地一区等重大战略落地生效。一是在增后劲上下功夫。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围绕三地一区”“三重一创”“三大一强”“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五个区块链接等,加强项目谋划建设,做到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梯次滚动推进项目工作格局。二是在增动能上下功夫。坚持国企、民企两手发力,加快布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三是在增优势上下功夫。引导各地结合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特别是后发地区,要紧盯最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推进,奋力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发展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在增保障上下功夫。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用好政府债券资金,集中有限财力支持重大发展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对长期看好的龙头企业进行战略性财务投资,增强政府平台公司资金运营能力。用好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政策,完善亩均效益评价机制,深化土地放管服改革,提高用地审批质效。

四要进一步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养老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健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机制。现在有的地方考核仍然没有跳出GDP崇拜不以GDP论英雄也要以GDP论狗熊深层次原因是激励相容的制度不完善。要坚决纠正唯GDP倾向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三是加快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落实关怀激励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您是本站第1460215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