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安徽日报|让代表议案建议落地有声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1-01-08  
【字号:

 

 

编者按:提出议案建议、反映人民群众意愿,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要方式。2020年,我省部分市级人大常委会督促有关方面认真听取、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

 

跟踪督办 推动落实转化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督促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切实解决问题,让人民满意。2020年,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方案》,成立评估小组,对部分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评估,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督促承办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

滁州市人大代表张媛媛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工作的建议”,建议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打破“数据壁垒”、丰富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细则等,着力打造“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智慧政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滁州市政务服务效能。

对此建议,滁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评议调研组对该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了调研,先后走访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务云中心,实地了解“互联网+政务服务”实际推进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推动建议办理。作为建议的主办单位,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工作中认真吸纳代表建议,进一步丰富线上政务服务功能,重点打造“皖事通·慧滁州”App移动端,接入政府、企事业单位25个移动平台,整合公安、民政、人社、医保等部门资源,提供住房服务、社会保障、高层次人才等19大类274项便民利企服务事项,可以关联身份证、社保等28类电子证照。目前,滁州市11.6万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一门进驻”“最多跑一次”和综合窗口服务。

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同时,加强餐饮业污染管理也已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滁州市人大代表李香“关于加强餐饮业污染整治的建议”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去年12月,滁州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研组对该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有关餐饮油烟改造设施,听取建议主办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和会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为整治餐饮业污染问题,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滁州市在餐饮经营相对集中的街区,专门设置餐厨垃圾收集桶,每日清理餐厨垃圾,对未按规定偷倒偷排的经营户依法处罚。同时,严格落实市区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在油烟重点整治路段推行餐饮门店加装在线监控(监测)系统,创新“五个一”监管模式,先后取缔、改造市区内多个夜市摊点,出台规范地摊经济经营行为的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脏乱差和拥堵现象。

 

测评打分 办理更重质效

2020年,合肥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及满意度测评,促进承办单位办好建议,真正解决人民的所需所盼所求。

为依法行使好职权,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等11人组成的评估组,并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及责任人。合肥市人大代表分别提出的“关于切实推进合肥市小学生课后照护服务工作的议案”和“关于增大生物生态法在巢湖蓝藻治理中应用比例的建议”,被确定为2020年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议案建议办理的评估件。

评估组通过听、看、查、问等方式,听取办理单位关于议案建议办理和自评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材料,现场进行提问,实地考察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合肥师范附小二小、蜀峰湾南湖生态公园、滨湖湿地公园、肥东十八联圩湿地修复二期工程项目等,实地了解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在人大代表推动下,合肥市政府连续2年将“课后三点半服务”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市338所中小学已按要求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39.3万名中小学生享受课后服务成果,2020年县(市)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预算达5204万元。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大生物生态法在巢湖蓝藻治理中应用比例的建议”,省巢湖管理局表示,在前期工程治理的基础上,坚持标本兼治,重点围绕巢湖生态环境现状、巢湖蓝藻治理举措、生物生态法在巢湖蓝藻治理应用可行性分析方面综合施策。

2020年12月18日下午,在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评估的两件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直接打分,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均为优秀。“答卷”拿到“高分”,显示出承办单位的工作成效。合肥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种对议案建议进行评估的方式,对承办单位也是一种程度的“鞭策”,进一步畅通了与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沟通渠道,让代表议案建议走出纸面、转化为工作措施。

提出议案的人大代表王宝轩表示,当时提出小学生课后照护服务工作议案,目的是希望能够解决孩子在课后两小时能够有人照顾的问题。相关部门在办理工作中,非常重视与代表的沟通,通过座谈、调研、电话等形式征求代表意见,并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办出了实效。

 

随提随办 保障代表履职

“一枝黄花的繁殖力、适应力、侵占力都极强,如不及时铲除,它的数量就越来越多,想要铲除就要消耗更多的人力物力。”2020年10月,芜湖市人大代表、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周守标在野外调查时发现,一枝黄花入侵现状严峻、分布范围广,与前几年相比大有蔓延趋势。随即,周守标向芜湖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全市组织动员尽快根除一枝黄花》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得到芜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将该建议作为代表闭会期间的建议,加强跟踪督办,要求市政府立即安排部署,赶在花期结束前及时铲除,切实保护生态安全。由于11月底至12月中旬是一枝黄花种子的成熟期,为有效减少种子传播源,必须在成熟期前进行铲除。10月中旬,芜湖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部署全面开展一枝黄花的秋季防除工作,要求各辖区在城郊、乡村、河堤、道路两侧、绿化带、抛荒地或待开发地,开展一枝黄花数量、分布、蔓延及防控等情况的调查,组织现场铲除。同时,成立专门的巡查小组,对全市一枝黄花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经过各县(市、区)、镇、村三级联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一枝黄花在芜湖市多个区域不见踪影。“从代表提出建议,到人大跟踪监督,政府积极落实,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打赢了铲除一枝黄花的歼灭战,有关部门的效率高,办理代表建议真给力。”周守标表示。

近年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方法,强化措施,切实做好代表建议的督促办理工作,不断促进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提高,对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与大会期间代表建议同等重视,随时提出随时交办。在芜湖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会期间,27名市人大代表就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的45条建议,均得到有效办理或答复。

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定期开展接待代表日活动,听取代表对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建议意见以及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方面的建议。2020年,25名代表在接待活动中提出的54条建议,均按照法定程序交由相关工作机构研究办理。同时,芜湖市人大常委会还选择了农村公路建设中只建不养、全面实施乡镇通二级公路工程、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件未办结的建议进行“回头看”,真正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安徽日报》2021年01月07日

                                              作者:范孝东 余佼佼 张丽 陈春洋

您是本站第1511558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