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期:沈素琍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2021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3-25  
【字号:

 

 

2021218日)

 

在春节后上班首日召开常委会及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务实抓党建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这个会议,是在我省“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开启新征程、新一年人大工作开篇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及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对常委会及机关今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安排,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工作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过去一年,大战大考多,的确不平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特别是在李锦斌书记、主任的直接领导下,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以更大力度聚精会神抓党建,党员干部以更好的姿态奋勇争先,推动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突出体现在: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强化政治教育,思想武装实现新跃升;坚定为民履职,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主动担当进取,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常委会及机关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做出的成绩,与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发进取是密不可分的。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即将迎来我们党百年华诞。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当自觉扛起的历史责任。履行好地方人大的职责使命、服务好安徽高质量发展大局,尤须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和党中央对今年党建工作的新部署,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聚力抓党建,严肃正风纪,促进常委会及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与时俱进、提质增效。特别是要坚持政治机关“第一属性”,突出政治建设“第一要求”,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作出新贡献

一、要坚守政治原则,纵深贯彻“两个维护”

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各种复杂的政治关系,始终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做好人大党建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党建各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到锤炼政治品格的实际行动上

第一,要坚定做到对表对标。常委会及各机构研究重要问题、部署重要工作,首先都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明确履职尽责的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看齐”自觉,带头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表对标,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经过自查还没有达到要求的要抬高标杆,落实中发现还有偏差的要自觉校正,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履职实践中。比如说,党中央出台政策文件、制修党内法规、召开重要会议等,对一些我们平常熟知的政治术语、重要提法作了调整,这就要求大家在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包括起草有关文稿、对外联系工作、到基层调研座谈等等,都要切实增强敏锐性,跟紧跟进,及时掌握,确保涉及到的重要观点和提法同党中央最新精神保持一致。

第二,要坚定贯彻中央决策。做到“两个维护”,最具体、最现实的体现就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包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对人大工作的重要部署、对安徽发展的明确要求等等。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各个机构都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对党的领导主张和党中央决策,要及时学习、深刻理解,坚决拥护、坚定执行,结合人大职能抓好转化落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自觉地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具体地体现到制定修改法规、作出决议决定中,贯穿于听取审议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等监督工作各个环节,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细化到履职举措上、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今年常委会“一要点四计划”对重点工作项目的安排已有充分体现,具体落实中,要坚持近年来经验做法,跟进中央新的重大决策,及时增加和调整相关项目,以更加精准高效提供法治保障。

第三,要坚定落实省委部署。要继续把推动省委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作为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体现,作为谋划和推进人大党建工作的原则要求。特别是省委十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意见》对人大工作的明确部署,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的有关工作,省委深改委确定的人大改革任务等等,都要作为重中之重,不折不扣完成。这些方面,省委已制定具体分工方案的,我们人大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方案提出的任务、时限等要求,逐项落实;没有具体分工方案的,各机构都要结合各自职能,自觉认领任务。有些需要市县人大落实的,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指导督促,推动相关部署落地见效。机关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抓好这些重点任务,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落实,使之相融相契、互促共进。

二、要增强政治能力,持续提高政治“三力”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在同志们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常委会及机关要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作为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作为推进队伍建设的根本性任务,进一步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促进大家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一,要持续强化内在主动。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努力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人大各项工作中都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遇到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想一想,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举一反三,对哪些事情坚定不移做、哪些事情坚决不能做都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对一切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损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尊严和权威的言行,都要坚决反对、勇于斗争。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自觉从政治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和党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准确领悟“国之大者”,提高在人大工作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的要求具体地体现到履职实践中。要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号令、党中央的决策,要迅速学习领会,善用法治方式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机关要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党内政治要件情况的督查机制,推动各层级、各机构共同发力,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去年,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提出了分析报告,对于促进机关提高政治执行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后,还要继续发挥好派驻监督作用。

第二,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作为提高政治能力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夯实履职尽责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著作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方面,更加系统化、机制化,常学常悟、善学善用,更好地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法宝、推进人大工作的指针。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

第三,要持续实化政治历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大工作中,都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把握政治大局、分析解决问题、破解履职难题、更好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机关要进一步采取硬实举措,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历练。要提高教育培训实效适应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两专一精”要求,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培训,开展党务专项培训,促进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淬炼思想灵魂、提升政治格局。要强化大抓基层的导向,继续高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双争一创”等活动,创新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谋事创业。要拓展实践历练平台,对年轻干部,要加强引导、正向激励、敢用善用,把“好苗子”选派到乡村振兴等一线去磨练、安排到扛活的位置上去锻炼,让这些干部长知识、受摔打、增才干。对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要按有关规定进行轮岗交流,帮助他们拓宽工作视野、活跃创新思维、提升综合素质,在“有专攻”的基础上成为“多面手”。通过这些新的举措,促进大家保持政治定力,增长才干本领,在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政治考验。

三、要担当政治使命,聚力落实党建主责

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是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共同责任。我们今天的会议在这个范围内召开,其中一个考虑,也就是为了把各层级的责任上下贯通、层层压实,促进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乃至各党支部,一起把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大家都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履行好应担的职责使命。

第一,要把主体责任落得更实。首先,常委会党组要带头增强责任意识,知责负责、恪尽职守,以上率下、作好示范。其次,机关党组及各专委会分党组要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全面、从严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机关党组还要按照去年8月新修订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把统筹指导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加强分党组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再次,机关党委要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支部建设,重视建强党小组,进一步把党员管严、管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转化为基层党建的新成效。

第二,要把监督链条扣得更紧。更好发挥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全面监督作用,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着力加强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的日常监督、机关纪委的专责监督、广大党员的民主监督。从常委会层面来讲,要把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与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作用结合起来,按照“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安排,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对被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无论哪个层面的监督,都要把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放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着重加强对党章和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等监督,更好保障党和国家治理的决策部署在我们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得到有效落实。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大家感受到监督,也习惯被监督。

第三,要把“一岗双责”履行得更好。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的同志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多给大家讲党课,多开展党史教育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这既是一种直接的教育引导,也有利于发现和解决一些同志思想、工作和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各位支部书记与党员朝夕相处,对大家都很了解,既抓党务又抓业务,要更好发挥这个优势,履行好肩负的责任。

四、要涵养政治生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也是人民群众观察和评判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重要窗口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第一,要不断净化政治灵魂。要紧紧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常委会及机关大力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促进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进一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不越纪律底线,不踩规矩红线。要深刻认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坚守人民情怀,自觉从人民的视角认识问题、议事决策,紧扣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依法履职,更好地通过行使人大法定职权、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人民生活品质提升。要进一步在机关弘扬节俭风尚,对干部职工进行杜绝餐饮浪费的经常性教育,共同打造“节俭机关”,推动大家从重视日常细节小节中提升政治品质。

第二,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深入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抓好纪律、政德、家风教育,进一步严规矩、正风气。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等各项纪律、恪守“三严三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一以贯之正心修身、敬畏纪律、慎用权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政治责任来对待,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新任干部任前廉政集体谈话、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评议考核暨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等好的做法,适时对二级事业单位开展巡察,全面提升机关廉政风险防控能力。要按照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情况反馈会的部署,根据省委巡视机关整改“任务+”的要求,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同时要坚持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坚守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

第三,要继续厚植政治文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的要求,着力培育和弘扬良好的政治文化要针对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机构较多、层级较多等特点,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不断创新政治文化建设的思路、载体和途径。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环境。要以良好用人环境引领政治文化建设,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重实干、重实绩,努力做到选一个好干部立一面旗帜、用一个好干部树一个标杆,让见贤思齐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今年,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好党员活动日、入党宣誓、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等活动,在庆祝建党百年的盛典中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升常委会及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水平。

您是本站第1500353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