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安徽日报|倾心为民履职 倾力办好实事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1-09-30  
【字号: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中,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意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该意见,为民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行权、担当尽责的生动实践,持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四联”共建 下沉服务常态化

党史学习教育中,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带领所在支部党员深入联系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梳理问题、认领问题、协调解决问题,一个个问题摆上桌面、一件件小事得到解决。

现在的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区,马路干净,停车有序,居民出行方便。但是一年前,行人行路难、病人家属停车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建设一个便民停车场,需要规划、供电、建设、土地等多个部门参与,单凭社区自身力量,很难协调推进。”医院所在的琅琊区遵阳街道四牌楼社区党委书记叶芳说,老大难问题不解决,群众怨声载道。10余次深入现场、多次暗访、现场交办,该问题在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包保联系后迎来了转机,相关项目得到顺利推进。

滁州市人大机关每个党支部分别联系一个社区、乡村、企业或者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以“联学理论、联建组织、联促发展、联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共建活动,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打通了联系群众和代表的“最后一公里”。

滁州市龙蟠南苑和名儒园小区也切身感受到了该市人大为民办实事带来的变化,“困人”的电梯得到了改造、漏水的地下室得到了维修、电表进行了分户……更让居民感到欣喜的是,在家门口能买到菜了。不少居民感慨:有了人大代表的参与,才办成了小区多年没有办成的事情。

据了解,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排查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5个具体问题,大到规划、拆迁,小到卫生死角、下水道不通,滁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带头认领,进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

 

发挥职能 多措并举解难题

“建议市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尽早出台《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统一改造并和居家养老等工作相结合,真正惠及人民群众。”8月30日下午,芜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接待了6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面对面听取他们对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

作为芜湖市人大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已开展3次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围绕发展智造云、乡村振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听取了17名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按照程序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尽早拿出解决方案,补齐存在短板,推动《条例》全面深入实施。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人民城市建设,积极开展《条例》宣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优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8月24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当地贯彻实施《芜湖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提出明确要求。

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在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芜湖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职能定位,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城市建设中的养老、住房、电梯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专题调研、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措施,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单”服务 为民办事实打实

合肥市包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着力点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采取“清单式、找单式、销单式”服务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包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牵头负责了“就近养老、入学入园难、优化公交线路、加装电梯、打通断头路”等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他14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领导也各自牵头负责了具体项目。项目确定后,列出“问题清单”,对牵头领导、推进举措、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进行详细规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常委会负责人及其他区领导对照清单要求,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定期召开调度会,督促项目实施。

列清单之外,包河区人大常委会还主动“找单”,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回选区、访群众”专题活动,组织代表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区有150多名三级人大代表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的代表利用街道人大代表活动室、社区代表工作站等平台,接待选民上千人,收集问题近百个;有的代表直接走进社区、学校、工厂和企业,查找需要帮助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50多个。

问题收集上来后,对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有些代表利用个人资源和职业特长直接进行解决;对一些解决难度大的疑难问题,经梳理后,该区人大常委会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截至7月中旬,三级人大代表共帮助解决教育医疗、征迁安置、基层治理等方面问题60多个,帮助近百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创业。

清单确定后,排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采取“划账销号”的方式,逐个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让为群众办实事看得见、摸得着。为推动问题销号,包河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议案建议办理结合起来,专门成立建议办理督导中心,分社会建设、城乡建设、财经和监司、综合协调4个组,到相关部门和现场进行实地督导,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有关问题解决,确保问题按时销号。

 

高效履职 增强群众获得感

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代表专题调研视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民生实事和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怀远县组织在该县的1925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回选区、访群众”活动。连日来,代表们纷纷回到“娘家”,开展座谈、接访、走访等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60多条,分别交县、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怀远县淝河镇的县人大代表陈厚利调研发现,农村改厕工程后续管护工作存在不足。7月初,陈厚利向镇政府建议建立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由政府统一采购吸粪工具发放到各村,免费提供给群众使用,解决农村厕所“掏粪难”问题。对家庭困难群众,可由镇政府组织专业公司提供免费清掏服务。目前,该建议已落实到位。

“现在乘电梯不用担惊受怕了。”在怀远县荆山镇嘉富新城小区,居民们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嘉富新城小区是当地一处安置小区,电梯老化、故障频发,居民对此反映强烈。怀远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发现该问题后,督促该县应急管理局及荆山镇政府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对小区电梯进行全面维保,消除安全隐患。

怀远县人大常委会还把监督推进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作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去年底,怀远县人代会票决产生了怀远县2021年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怀远县农田小水利建设项目等10件本年度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上半年,该县各乡镇人代会共票决产生了64件乡镇民生实事项目。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明确了联系领导、牵头工委、督办要求等。此外,怀远县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更加有力地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 日前,在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里,区、镇人大代表认真倾听并记录选民反映问题,现场提出解决建议。 高凌君、杨华 摄



                                            来源:《安徽日报》2021年9月30日 

                                            作者:范孝东、徐佐泉、苏平安、王绪发、年福烨

 

您是本站第1460686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