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1期:沈素琍同志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0-08-12  
【字号:

202084

 

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执法检查,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一项重要监督任务,也是对接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部署作出的安排。这里,我就扎实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提三点要求。

一、以深化认识提升行动自觉

公共文化服务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执法检查,有利于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作用、健全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促进安徽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等,其重要意义主要在于四个方面。

一是依法保障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到今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深改重点任务之一,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就加快构建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我们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依法保障和促进我省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制度机制,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履职尽责。

二是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根本目的是为人民服务,这既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也是宪法的原则要求。我们要看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颁布实施,推动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了由行政性维护向法律保障的跨越,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法治化、规范化。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日趋多样,对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产品及相关服务水平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从人大监督的角度,支持和促进政府进一步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产品提供、服务保障等各项法定职责,着力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重点是解决有的指标尚未完全达标、工作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服务保障还不够充分等问题,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供给、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增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适用性和时代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三是持续助力文化强省建设。近年来,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大步推进,服务的内容、产品、活动日益丰富,保障措施逐步完善,促进了文化事业和产业不断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对照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工作中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执法监管还需加强。比方讲,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开始迈入“5G”时代,而我省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尚未完全形成,原有部分广电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广电公共服务仍需提质增效。又比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我们在基层调研中看到,城市街道、社区建设得多一些、好一些,而乡村有些还没有建起来、已建的功能还不够完善。再比如,现在广场舞到处可见,其中有一些因噪音扰民等原因引发矛盾纠纷,反映出规范管理还不够到位。这些都是不少地方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督促各有关方面进一步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规定,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

四是促进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宣传贯彻。71,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这是我省第一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这个条例,既衔接了上位法,又立足安徽省情,细化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的要求,拓展了服务内容和产品范围,实化了具体保障措施,为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保障制度、推动安徽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法治支撑。这件法规尽管今年91日才开始施行,但各地各单位学习宣传和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应尽早推开。各有关方面在配合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执法检查时,要同步考虑这件法规的实施工作。我们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把检查法律执行情况与推动我省法规的宣传贯彻结合起来,达到“双效合一”,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一法一条例”实施效果。

二、以严格履职确保检查实效

这次执法检查,本来安排在上半年进行,考虑到疫情、汛情“两情”交织,我们主动将这项工作调整到现在。近期我们还先后启动了土壤污染防治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和《意见》执法检查。下半年执法检查安排相对集中,但不能因此就降低要求,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一要把牢“依法”原则。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的核心主旨,就是推动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法律责任,紧抓不放,形成合力,久久为功,更好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省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各检查组要切实担负起法定职责,紧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各项规定,一条一条对照检查实施情况,详细掌握相关资料、数据,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深入分析典型案例,依法提出指导意见,推动有关方面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履行法定职责、执行法律规定、落实法律责任。政府有关部门及市县有关方面都要对照法条自查自纠,好的继续坚持,缺的抓紧补齐,达到以执法检查推动法律规定更好落实的目的。

二要善于以点带面。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扣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对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规定,对近年来我省执行法律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提出了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涵盖法定职责落实、服务体系完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设施建设管理、文化活动开展、社会力量参与、基层队伍建设7个方面。检查中,既要突出这7大重点,促进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推动法律主要精神落地见效;又要兼顾全面,促进法定责任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发展。

三要采取灵活方式。从确保实效出发开展检查,既严格做好“规定动作”,把准“法律体检”标准,又灵活采取“自选动作”,创新具体方式方法。首先,“实查”要到位。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实施得怎样,既有设施、产品、服务项目可看,又有基层群众的意见要听,因此检查时要更多地深入基层,到实地、看真情,必要时可以夜晚到群众性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去实地察看,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其次,“把脉”要精准。对执法检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要及时整理归纳、深入分析,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管用的意见。第三,“督改”要较真。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审议报告中提出的意见,要及时转交有关方面整改落实,加强跟踪问效,逐一对账销号,真正达到执法检查促进问题解决、加强改进工作的目的。

三、以严实作风提升工作质量

当前,各级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今天把这次执法检查的任务先布置下去,各组赴市县检查的具体时间视当地汛情而定。希望检查组的同志从严要求,务实履职,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

一要做足准备。充分利用下去之前这段时间,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掌握中央及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熟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一法一条例”各项规定。会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会同省文旅厅,专门汇编了“执法检查参阅资料”,其中既有法律全文,又有中央及省委有关政策文件,请大家会后认真阅研、系统掌握。

二要严守纪律。一以贯之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遵规守纪,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强化自我约束。尤其在当前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更要注重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持续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在执法检查点位安排、方式方法等方面都要考虑周全。特别是要注意,严格按照规定减少陪同人员、避免过多牵扯市县负责同志的精力,尽量不去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重的县、乡、村,不开无实质性内容的会议等,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要加强配合。这次执法检查涉及面较宽,需要各方面协同协作。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市县人大、有关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等给予支持配合。请受委托的6个市按照检查方案和今天会议的部署,认真开展检查,及时提交报告。希望各方面共同努力,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整体合力和效应。 

您是本站第1460061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