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屯溪区人大创新代表建议B类件办理方式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22  
【字号:

 

屯溪区十七届人大会议以来,全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难点等方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但在梳理归类中出现了代表建议B类件占主体现象,经统计,一次会议B类件62件占53.45%、二次会议B类件68件占51.51%、四次会议B类件92件占61.33.%。每年的B 类件占代表建议多数,涉及的多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对此,屯溪区人大和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创新求实效,把B类件办理转化作为为民办实事、推进工作落实的硬指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明显成效。主要措施:

创新工作方式。区政府建立B类件跟踪办理“机制”,将B类件逐一梳理分析、提出办理意见、落实责任单位、提出明确要求。

突破办理常规。由当年的集中办理向日常工作落实转变。如2017年一次会议中代表提出《关于加强股份合作社管理和指导,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因2019年国家全面启动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赋码工作有了政策支持得到顺利办理。

构建联动机制。为有效解决重大民生问题,2019年黄山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推进中心城区市区协同发展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有效打通市区联动中的“痛点”“难点”“阻点”,为安置区办证、普惠性学前教育、垃圾收集处置、环境综合整治等代表长期高度关心关注的问题解决提供了有力支持。如“万贯家园拆迁安置房办证问题”是代表持续反映强烈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2019年市区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按现状进行检测、验收、核实,并在确保住房安全、完善相关手续的基础上同意“容缺”办理不动产证。

加强人大监督。主任会议每年听取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B类件落实情况报告;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带领提出建议代表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赴各项目点实地察看落实情况;听取提出建议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社区代表汪桂清2017年提出《关于解决荷花东路新村小区下水道下水管网不通致内涝的建议》,通过跟踪督办2019年已转为A类件,完成了多年困扰在老百姓心头上的一件 “烦心事” “揪心事”。

2017年、2018年当年办理确定的B类件为130件,截止20199月底有52件转为了A类件,转化率达40,在办理质效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您是本站第1499441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