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亳州>内容详情

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提升执法检查实效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6-24  
【字号:

 

近年来,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执法检查工作机制,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方法,有力提升执法检查工作实效。

精准确定议题。在执法检查议题的选择上,坚持少而精、重质量的原则,找准人大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紧贴中心、突出主题,紧紧围绕 “一府一委两院”重点推进和社会普遍关切、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议题。通过人大网站、亳州晚报等方式,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尽可能使执法检查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的意愿。同时,注重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使选定的议题符合本地实际。

坚持事前培训。邀请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参加执法检查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检查组人员的法律素质,为保证执法检查工作依法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使执法检查更具有针对性、实用性。

创新检查形式。通过听取汇报与走访座谈、明查暗访、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形式,注重检查的实效性,在执法检查中,聘请相关专业人士全程参与,提升执法检查质效。

抓好整改落实。对常委会审议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加大监督力度,责成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机关加强整改,推动问题的解决。常委会听取执法检查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未能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或决议、决定的部门单位,及时提出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积极开展跟踪检查,并采取必要的刚性监督手段,使执法检查达到理想的效果。

促进公开透明。通过人大网站、亳州晚报等媒体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公开,将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社会效应,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执法检查全过程,加强对执法检查的动态报道,增强工作透明度,使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执法检查工作,共同推进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亳州人大 王玉友)

 

 

您是本站第1458390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