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召开
陶明伦出席并讲话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3-02-22  
【字号:

  222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研究部署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军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省长任清华就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

陶明伦指出,认真负责地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既是坚持和维护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要求,也是更好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各承办单位及有关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责任担当和务实作风,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发展作出贡献。

陶明伦要求,要继续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认真探索工作规律,创新办理机制和方式方法,使办理质量越来越高,办理过程和结果更加公开透明,建议反映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按照省委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的要求,将办理代表建议与完善工作思路、推进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认真负责地研究和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要继续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水平,统筹人代会期间与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完善办理环节,优化工作流程,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三见面的工作要求,准确了解代表意图,有针对性地提出办理方案和解决问题措施推动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代表建议的办理,探索实行分类办理快交快办等有效方式,在解决问题、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使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性向落实性转变,从提高办复率向提高问题解决率转变。

陶明伦强调,要继续增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实际成效,加大督办力度,完善督办机制,落实办理时限,做到督一件、成一件;推进专题督办,确保每个季度对重点督办建议进行一次专题督办,督促检查办理工作落实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机制,发挥重点督办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要继续汇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一府一委两院负责同志领衔督办、常委会各机构对口专项督办、代表工作机构协调督办的四督合一机制,认真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履行好牵头责任和协作责任,推动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韩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承办单位要把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摆在突出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认真总结十三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丰富实践,借鉴探索积累的有益经验,推进工作创新,不断健全领导领办、闭环办理、检查督促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抓好跟踪落实,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要立即行动,对接各自承办的任务,进行专题研究,作出安排部署,组织调研沟通,按照法定时限做好办理答复,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任清华就省政府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她指出,人大代表建议,代表的是群众呼声,建议的是施政之策,对做好政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要求,把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治要件来办,件要办结,事要办好,确保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要提升质效,增强责任意识,优化思想方法,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与代表沟通,坚持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发力,切实提升办理质量和效果。要压实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处室总协调、业务处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形成责任具体、任务到人、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评价体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就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和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钟俊杰,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史涤云,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东海,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刘大群,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朱春旭,省高院副院长王章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盛大友,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您是本站第1459627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