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道德建设>内容详情

陶明伦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严实标准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机关党委、工会  编发:机关党委、工会   发布日期:2022-02-17  
【字号:

2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国权主持会议,副主任谢广祥、刘明波、沈强、魏晓明,秘书长白金明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陶明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人大机关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加强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抓好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实标准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陶明伦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履行主体责任,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政治建设得到新加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理论武装实现新提升;完善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深入开展“双优”党支部创建,基层基础得到新巩固;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帮扶、去企业基层磨砺,队伍建设展现新活力;大力弘扬“三严三实”优良作风,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机关作风呈现新气象。

陶明伦强调,今年是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开局之年,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担起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提效、从严管党治党有力有为。着力强化政治统领,牢牢把握人大是党领导的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增强推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着力深化思想引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等的学习研究,把牢党史学习教育主线,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

陶明伦强调,做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着力夯实组织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夯实组织基础,打造凝心聚力的坚强战斗堡垒;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在组织生活熔炉中增强党性、磨炼意志、接受政治体检;树牢鲜明的实干导向,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干活的人吃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着力锤炼过硬作风,认真落实省委转变工作作风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坚持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密切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带着责任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按照省委构建“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工作机制的要求,依法依规办好群众来信来访,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着力扎紧制度笼子,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和人大工作新特点,及时跟进落实中央制定和修改党内法规的最新要求,在规章制度的建新、补齐上下功夫,形成更加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更加习惯于在制度的约束下履职尽责。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履行好“一岗双责”,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关口前移“四种形态”,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弘扬机关廉政文化,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听取了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通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城建环资、教科文卫等专委会分党组结合自身任务,就如何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您是本站第15086310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