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30期:沈素琍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号:

2020128

 

这次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及时传达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交流认识体会和初步打算,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李锦斌书记的讲话和会上印发的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中。李锦斌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5年来全省人大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和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了加强人大工作组织领导的具体要求,立意高,指向明,指导性强。省委制发的《意见》与李锦斌书记的讲话内在统一,是省委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我们要结合起来学习理解、一体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提3点具体要求。

第一,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和主要特点。省委召开这次人大工作会议、制发《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法治保障的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政治考量、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

其一,要悟透“时间点”。省委在年初工作安排中就明确今年第四季度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制发有关文件,这个时间安排是从对标中央精神、落实中央及省委战略决策的高度谋定的会议的召开和文件的出台,之所以放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是为了更好地在人大工作中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更好地总结五年来人大工作成绩和经验,与谋划“十四五”发展同步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是有特殊考量的。我们要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正确认识这次会议召开和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

其二,要把准“出发点”。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出台的文件,坚持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各项要求和规定都是从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关于人大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政治高度提出的,是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显著优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远角度考虑的,是从坚持“两个强化”、实现“两个更大”、打造“三地一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全局视野谋划的。同时,也是针对我省人大尤其是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着眼于推动一些共性问题解决、实现工作创新发展采取的有力举措。我们要着眼于这样一个大的目标方向,准确理解这次会议召开和文件出台的目的宗旨。

其三,要掌握“新特点”。全省人大工作会议,过去已开过多次。这次会议首次定名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更加凸显了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省委出台的《意见》也呈现出鲜明特点。首先是突出了政治内核。这个《意见》全面贯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更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实现执政使命的政治高度看问题,紧扣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作部署,突出了“政治性”这个思想内核。其次是体现了时代要求。这个《意见》是进入新时代后省委制发的第一个关于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综合性文件,既把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进来,又把我省各级人大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及时吸纳进来,突出了“创新性”这个时代要求。再次是适应了实践所需。这个文件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制发的,从本省实际出发、借鉴沪苏浙等兄弟省市做法,提出了一些既必要、又可行的政策举措,突出了“适用性”这个基本功效。我们要认清这样一个大的功能定位,深入理解这次会议和文件的主要特点。

第二,要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任务要求。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加强我省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突出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制发的《意见》,并且就抓好重点任务、重要环节特别是一些新规定、新举措的落实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李锦斌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意见》的核心要义理解透、任务要求掌握好。

其一,要切实把准“根本原则”。《意见》的第一、第二部分,突出强调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握的根本原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2个方面提出了6条要求。这是《意见》的思想灵魂,也是学习贯彻《意见》精神首先必须领会和掌握的。这2个方面6条要求,既有思想理论武装层面的,也有制度机制和具体工作层面的;既有对各级党委及有关方面的要求,也有对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的要求,有的还有量化要求,是“根本原则”的具体化。比如说,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方面,首次提出“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时,注重了解‘一府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明确要求“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听取2次乡镇人大工作汇报”等,都体现了具体制度机制的创新。我们要以大观小、以小见大,善于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些具体要求,透彻领会省委文件作出这些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方向指引、根本遵循。

其二,要全面掌握“履职要求”。《意见》第三、第四部分,就“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执行职务”2个方面提出了8条要求,涵盖了人大立法、监督、决定、选举任免和代表工作等。这些方面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关于人大工作一系列文件等提出的新要求,贯彻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地方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作出的新部署,融汇了近年来我省人大工作中一些新经验,借鉴了沪苏浙等兄弟省(区、市)的一些新做法。其中包括了理念的更新、机制的创新,体现了视野的拓宽、思路的拓展,有些方面的要求更严、规定更实。比如说,立法方面,树立了“健全依法治省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制度”这一新的目标导向,提出了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等新的立法理念。监督方面,明确提出“根据需要可以对相关主管部门、被审计部门单位提交的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实行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办督办制度,把我们近年来在执法检查中探索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等,增强了监督刚性;强调要“支持人大对归口党委职能部门领导或管理的政府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开展监督”,拓宽了监督领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把近年来部分县乡人大探索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写入文件,促进复制推广。选举任免方面,根据需要,对过去一些确实有力度、有实效的规定作了进一步强调。代表工作方面,对加强“三室一点一家”规范化建设、开展代表“双述职”、健全代表退出机制等,提出了新要求。这些规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可检验性,比较系统完备,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省委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体系。我们相信,把这些要求都落实到位,就一定能够推动我省人大工作迈上一个大的台阶。

其三,要切实明确“组织保障”。省委《意见》充分体现了大抓基层的导向。在文件起草过程中,起草组系统研究了常委会6位副主任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调研报告,对其中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逐条研究,并与组织、编制等部门多次沟通对接,有的形成了成果、写入了文件,回应了基层人大的普遍关切。文件第五部分,重点对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提出了4条要求;第六部分专门针对乡镇、街道、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分层级、有重点地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解决了基层人大多年想解决但未得到解决的一些问题,实现了“多点突破”。比如说,为加强市县人大工作力量,明确规定在核定的领导职数内,为专委会配备熟悉相关专业的专职副职;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这为解决多数地方都存在的“一人委”问题提供了硬实的政策支撑。为落实乡镇人大组织建设有关规定,针对乡镇人大主席及工作人员专职配备未完全落实到位等情况,对贯彻中央及省委有关要求再次作了强调。为解决街道人大工委“有专人办事”等问题,明确规定人大工委设专职主任1人,与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同职级,并提名为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大代表人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备专职副主任。为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既着眼于实际需要,又考虑到国家正在推进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能调整,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作出了“进一步探索省级以上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保障的有效形式,加强人员力量配备”等原则规定。这几个方面,都是基层人大组织建设中的难点,也是我们这次着力推动写入文件的重点。李锦斌书记在讲话中突出强调,要把工作机构建得更强,把干部队伍选得更优,把基层基础夯得更实。这进一步体现了省委对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把这些精神领会透,把省委的重视支持当作更好履行职责、推动工作发展的新动能。

    三,要严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抓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是我们自觉肩负的政治责任,也是应当带头落实的紧迫任务。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各专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各处室都要按照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的讲话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务实管用的举措抓细抓实,努力见显效、收长效,带动全省各级人大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其一,要系统抓学习。锦斌书记的讲话和省委《意见》,内容都非常全面,涉及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各个环节。常委会及机关各层级都要认真学习,结合各自实际,作出具体安排。机关党组要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统筹抓好各党支部的学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各专委会分党组也要组织专题学习,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交流讨论。今天参会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所在机构和处室的学习中主动作宣讲、当标杆。要把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及近期将要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会议和文件精神掌握准、理解透、消化好。对需由省人大常委会落实的任务要求,要逐条学习研究,明确份内之责,真正学出更高境界、更大干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

其二,要集中抓宣传。贯彻落实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需要各方面统一思想、共同努力,需要宣传引导、舆论先行。我们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安排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优化舆论环境。要突出宣传重点,着重宣传省委召开这次人大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宣传《意见》出台背景和亮点特点,促进各级各方面以更高站位认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地位和特点优势,认清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全局意义和应尽之责,进一步增强落实会议和文件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拓展宣传方式,既要抓住会后这段时间集中宣传,增强“热度”;又要持续推进常态化宣传,保持“温度”。研究室要组织省媒、协调央媒及时报道会议和文件精神及各地贯彻落实情况,抓好省委《意见》的解读报道,扩大社会公众知晓面和党政机关关注度。办公厅要抓好自身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刊、网、微、屏、板”等多种平台宣传。要扩大宣传效果。持续关注、深入推进全省学习贯彻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动态宣传,重视宣传推广各地贯彻落实中含金量高的新政策、可行性强的新举措、务实有效的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要通过及时有效的宣传,营造全省上下、各方面大力支持、合力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当家作主政治热情,提振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干部投身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精气神。

其三,要持续抓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部署的任务、提出的要求,既是当下要做的,更需长期坚持。从人大来讲要积极抓好落实。要主动落实。各专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都要自觉“对号入座”、认领任务,共性的要求共同落实,个性的要求各自担责。前期,主任会议成员及机关一些同志都参与了《意见》的起草和讨论,对这次会议召开和文件出台的意义、作用体会很深。下一步推进落实过程中,也要主动抓、再用力,立足自身职责,细化落实举措,把自身应担的责任、应做的工作抓实抓好,当前尤其要把落实具体任务与谋划明年工作、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要点四计划”等结合起来,做到无缝衔接。要指导落实。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文件的许多部署,回应了各市和基层人大所期所盼,激发了他们的履职热情。现在关键是各地人大要在同级党委领导下,逐项推动这些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主动支持、加强指导。主任会议成员、各机构负责人开展调研、检查、走访代表时,要主动进行宣讲,跟进落实动态,针对当地人大遇到的难点、淤点、痛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对有些需要省里解决的共性问题,带回来梳理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建议,交有关方面处理。要督促落实。在省委《意见》执行一段时间后,办公厅要适时与省委督查室沟通联系,协助省委开展《意见》执行情况督查,进一步推动省委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

您是本站第1500491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