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内容详情

法治日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纷呈

来源:宣传处  编发:宣传处   发布日期:2021-02-02  
【字号:

 

 

创造性推进地方立法  创新性完善监督机制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纷呈

  

全年制定、修改和审议法规26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7件,接受报备规范性文件202件;

全年听取审议报告18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2次

……

1月30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全景式”展现了过去一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加快的立法步伐、增强的监督力度以及对代表履职的支持促进,并详细绘制了今年主要任务的“计划表”和“路线图”。报告还附有多张履职“清单”,让各项工作一目了然,跃然纸上

 

重要法规草案实行起草小组“双组长制”

“除法律法规许可的项目以及防洪、救灾、河道、航道治理等公共事务需要以外,禁止在长江安庆段长江江豚主要栖息地开发建设与生态修复无关的项目……”自今年1月1日起,《安庆市长江江豚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为“水中大熊猫”扎紧了法治“保护圈”。

这部条例是全国首件长江江豚保护法规。与安庆一样,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还有不少设区的市选择了立法“小切口”,制定了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专业程度和创新指数在不断提升。

“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立法决策,把我省发展急需、群众热切期盼、富有地方特色的立法摆在优先位置,加快立法步伐,以良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建设水平提升。”沈素琍说。

报告指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创造性推进地方立法。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多方力量,应需高效立法,指导合肥、宿州、黄山3市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治和社会效果。在修改人防法规中,就争议较大的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在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中,就涉及的重大利益调整问题开展论证咨询。审议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报告,创新审查机制,委托第三方开展审查研究,邀请专家为审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规范性文件提供咨询论证,有效提高了审查监督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常委会主动担当,应势而为,于去年2月上旬紧急立法,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去年3月初制发了《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全面提速公共卫生领域立法修法,及时制定了中医药条例,修改了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预防接种等法规,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今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将聚焦新发展阶段目标任务推进地方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更多地通过“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

2020年4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在报告“上会”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征求了11位担任村“两委”负责人的省人大代表意见,收到了来自基层一线的满满“干货”,让监督工作更接地气。

这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的诸多措施之一。报告“盘点”了过去一年常委会创新完善的监督机制:适应疫情防控之需,围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打出执法检查、规定落实情况督查、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和审议相关报告“三查一审”组合拳。深化拓展预算审查监督,首次对4个省直部门决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以点带面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首次邀请省人大代表参加对省直有关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跟踪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加快推动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运用。选择省政府8个组成部门向常委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情况……监督举措的创新和扎实,增强了监督成效的刚性和韧劲。

报告指出,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依法保障和推动安徽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监督首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六稳”“六保”、促进公正司法等履行监督职责。其中,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依法助推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促进司法机关建立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听取审议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重点就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推进审判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等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刑事审判质效进一步提高。听取审议了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着重就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打击力度等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检察机关增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质效,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明确将紧扣重大部署履行监督职责。围绕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安徽样板、推动“一圈五区”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部署,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逐步推行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

99.1%、98.7%,是安徽省人大代表反馈的建议办理过程满意率和结果满意率。

  “对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25件议案(并案后为54件)、1263件建议和闭会期间20件建议及时交办督办。”报告指出,为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常委会创建了交、办、督贯通机制,选择脱贫攻坚、离退休人员医养、疾病防控、铁路安全管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8个方面14件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首次实行省政府负责人领办制度,选择加快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安徽省优质医疗服务集聚区和长三角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等建议,由6位副省长分别领办。

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上,常委会更多地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先后邀请485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预决算初审、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拓宽代表联系群众平台,着力推进代表活动室、工作室、调解室和群众联系点、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了《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履职管理监督机制,述职评议和履职评价更加规范。

做好代表工作是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强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群众的多层联系,完善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履职活动等制度,广泛听取代表意见。进一步支持代表做好会议期间工作、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指导推动各地人大加强“三室一点一家”规范化建设。更好发挥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贯通机制的作用,逐步推行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和满意度测评,提高建议事项解决率,把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的平台建得更全、举措落得更实。

 

 

                                                        作者:范天娇

                                                        来源:《法治日报》2021年2月2日

您是本站第1500524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