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 翟俊的治河水哨兵

“每天沿着石茨河转一圈,看着水越来越清,两岸干净整洁,心里踏实。”3月4日,安徽省人大代表翟俊,扶着石茨河河边的栏杆感慨地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石茨河变身景观河,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翟俊巡查石茨河

作为合肥市槐林镇武山社区河长,翟俊负责巡查石茨河。他认真查看水质变化,并通过河长制App(应用程序)上报、处理发现的问题。通过点滴累积、每天推动,河道里的垃圾逐渐减少,周边企业不再偷排污水,河水渐渐变得清澈。他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实现常态化管护,石茨河会越来越美。

翟俊是地道的槐林人,从小在河边长大,对河湖有着深厚的感情。“小时候河水清澈见底,我和小伙伴经常下河游泳、摸鱼。村民就在河畔洗衣,大家其乐融融。”但前些年,石茨河河道淤塞,河水黑臭,蚊虫滋生,大家路过都会掩着鼻子。“不能再这样污染下去了。”翟俊说。

2021年6月,槐林镇政府组织对石茨河支流清淤,清淤总长度约1120米。工程完工后,河道变深了,变宽了,河水变清了。

“石茨河流经武山社区大约1.8公里,沿河两岸走一圈,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翟俊说,每天巡河,每天总结,每天都有喜人的变化。

翻开翟俊的巡河日志,石茨河的变化跃然眼前。翟俊说,巡河不只是简单地拍照做记录,还要监督周边企业和住户是否非法排放污水,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翟俊坦言:“巡河贵在坚持!”推行河长制以来,他坚持每天早起一小时去巡河,写好巡河日志后再去上班。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很多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基层河长就是治水前线的哨兵。”翟俊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巡河,他对河道周边及河水的变化等情况格外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刻“拉响警报”。问题及时上传,相关部门跟进整改,保障了石茨河水清岸美。

原标题:《安徽省人大代表 翟俊的治河水哨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