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武雪松: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文图/张玉侠 刘梦茹

 

 

武雪松(右一)走访社区居民。

 

 

在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的大街小巷,常常活跃着一个身影,他总是像园丁慈爱细致地照看花园里的花草一样,巡查着整个社区环境、民情民生。他凝聚党员力量,激活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他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守候着群众日常生活的“最后一米”;他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他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雪松。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党支部战斗力强不强,要看离群众近不近”。这是牢记在武雪松心底的一句话,也是他的行动准则。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位于老城区,辖区人多面广,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武雪松把辖区划分为45个居民网格,并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行“五微”工作法,激活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搭建“微平台”,倡导“微行动”,做好“微实事”,点亮“微心愿”,汇聚“微星光”,武雪松说,“五微”工作法能够真正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落到实处。45个居民网格,每一处都有党员义务担任网格员,管道疏通、垃圾清理、路灯报修……所有关于群众的公共事务,社区第一时间获得信息,相关问题很快迎刃而解。“我们让每一位党员参与进来,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也凸显了党员在社区管理中的作用。”武雪松说。

随着工作的逐步开展,党员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群众对党组织更加信任。在老城区改造、社区道路建设中,向阳社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比如说修路,由周边群众信任的党员牵头,群众参与,他们自己实施工程预算、招标、建设、监理,社区参与指导,既减少了社区的工作量,又避免了操作中可能产生的‘猫腻’,更主要的是群众满意。”谈起社区的管理,武雪松颇有感慨地说:“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强了,党员们有了归属感,反过来他们又主动带头示范,促进了社区工作的全面开展。”

在武雪松的带领下,向阳社区党总支牢记党的服务宗旨,转变工作模式,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做居民日常生活的“守护神”

“不能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我这个书记干啥!”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武雪松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是认真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尽力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

“经过武书记的努力,门口的这条路修好了,最近连续下雨,一点水也没存,干净、通畅,好得很!”向阳社区居民范维平高兴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武雪松说,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从细处着手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做群众工作积极不积极、善于不善于、效果好不好,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与干事创业的本领。”在社区工作17年来,武雪松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近万件,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武雪松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开发了社区“两网三化一平台”,建立管理内网,搭建服务外网,打造“万事帮”平台,居民有困难,可以随时通过平台进行反映,社区党员干部就能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实现了党员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2020年4月,向阳社区一居民与邻居产生纠纷,她通过“万事帮”平台寻求帮助,社区干部接到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深入沟通,化解矛盾,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务实为民,鞠躬尽瘁。武雪松一直坚守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守候着群众日常生活的“最后一米”,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扎根基层履职责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武雪松履职的关注点常常与民生有关。他在调研中发现,为了减轻经济困难、情况特殊的农村家庭负担,国家规定低保残疾人可以不用缴费也可享受新农合医疗待遇。可从2020年起新农合的缴费标准有所提高,而低保残疾人需缴纳30元才能享受新农合待遇。针对这一问题,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武雪松提出,低保残疾人一般是经济非常困难的群体,建议政府为他们需缴纳的新农合费用进行兜底。

在日常工作中,武雪松经常遇到社区群众之间的纠纷,也就不少与法院打交道,为此他对法院“搭建多元化解平台”深有感触。他建议,省内各地应加强与基层调解委员会联系,加大对乡镇调解员培训力度,使调解工作提高质效,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只有把法院多元化调解工作做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矛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只有法院以案说法,才能使普法宣传更能让群众接受。”武雪松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武雪松常说:“我只有努力反映群众的呼声,尽力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您是本站第1499691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