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12期:谢广祥同志在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5-13  
【字号:

 

202146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及省“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工作。下面,我主要就做好今年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把握新形势,切实提高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政治站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三力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践行国之大者。在思想上,要胸怀全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人民健康和构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论述,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在行动上,要担当作为。紧密结合安徽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科文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科文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是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民履职、为民尽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加强民生法治保障,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聚焦新任务,着力推进人大教科文卫各项工作

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对表对标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创造性落实常委会主要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教科文卫领域立法,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整体合力和实效。

一要围绕中心大局,加快推进教科文卫领域立法进程。要聚焦新发展阶段目标任务和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大部署,持续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科学技术进步等立法工作,依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着力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携手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要紧扣教育强省建设,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抓紧推进教育督导立法及其相关立法项目调研,依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围绕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广播电视管理、公共图书馆等有关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和修改工作,依法弘扬革命文化,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推动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要立足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全力推进传染病防治、执业医师等立法进程,依法提高公共卫生安全和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聚焦重点任务,协同做好教科文卫方面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已将开展中医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传染病防治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并委托我省同步进行。要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完善正确有效监督机制,更好支持和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依法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护人民健康安全,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紧扣法律法规条款,认真研究梳理问题,细化工作方案,创新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工作,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谋实,切实推动整改落实,着力解决问题;要密切协同配合,加强上下级人大、与对口联系单位及有关部门联系,凝聚工作合力,有序高效推进,确保监督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三要密切联系代表,充分发挥教科文卫方面代表作用。要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紧紧围绕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大局,创新完善代表工作思路举措,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要完善服务和保障代表履职的机制,加强同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和重点督办工作,充分发挥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贯通机制作用,着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切实推动建议事项解决。要注重把代表履职贯穿于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开展立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中,积极邀请代表参加,充分发挥教科文卫方面代表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更好提高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落实新要求,切实加强人大教科文卫自身建设

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新阶段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工作质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学党史。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学以致用、活学善用。一是知史。通过学习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成立、如何发展、如何变革、如何强大的过程,是每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只有知道来处,才能明确去处,如果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那么铭记历史,就是一种忠诚。爱党敬党,应从熟知党史开始。二是明理。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只有了解这些,才能更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才能在开展工作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我们开展工作的动力和方向。三是增信。党的百年历史既是自身发展壮大的历史,也是党领导国家和民族不断革新创造的奋斗史,通过学习这些非凡历程,可以深刻领会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可以深刻领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从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正作风。良好的作风不仅体现在政治坚定、知史明今上,更是体现在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上,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以过硬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一是坚持深入调查。要围绕年度工作重点,组织好调查研究工作,增强调研活动的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注重效果,避免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等问题,使人大履职更好地建立在充分把握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二是力戒形式主义。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推进具体工作中做到实打实、硬碰硬,敢于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紧盯不放、见底见效。三是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艰苦奋斗是党的光荣传统,现在各种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依然是我们应有的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奋斗目标、一种价值追求。我们要在工作生活中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定力,始终坚决反对四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三要善作为。如何办好新时代教科文卫领域的民生实事,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是我们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新挑战。一是勇于担当。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今年我们的立法、监督任务很重,大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的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在时代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事业中展现作为。二是开拓创新。创新是发展理念的核心,可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不创新就意味着停滞、落后,与发展不适应、不匹配。要将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带入各项工作中,使立法工作更具前瞻性、监督工作更具实效性、代表工作更具服务性,共同答好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三是自我提升。干事创业不仅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这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作为人大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要注重更新业务知识。特别是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涉及面广,要加强学习经济、社会、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知识,更好地为立法、监督等工作提供知识储备和能力底气。 

 

您是本站第1460522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