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铜陵>内容详情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8-04  
【字号:

 

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预算联网监督作为改革创新监督模式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建立建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预算联网监督实现联得上,用得好,有效果,可持续的工作目标,为实现实时监督政府钱袋子打下坚实基础。

起点在一是加强硬件配备。在人大机关专门设立查询中心,用于布置专用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等硬件设备,便于人大代表对联网监督系统的运用。在查询中心设立联网监督系统的链接端口,供有关各方随时查询预算执行的情况,实现监督预算从被动性接受主动性参与的转变。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设立正科级建制的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从市大数据中心和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选调2名专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系统查询、分析、维护工作。县、区人大也相应新增了1-2名工作人员,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力量。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市、县(区)财政每年在人大机关部门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系统软件升级和硬件设备运行维护。

重点在坚持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并举,网络建设与制度建设并重。在系统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深入调研,同步建立了“1+N”     制度体系。“1”即《铜陵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工作规定》。该规定对系统管理部门及职责、系统应用目标、授权使用对象、监测问题处理反馈及系统数据维护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切实解决人大和政府换届后,人与事衔接不畅,系统运行挂空档的问题。“N”即《铜陵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操作规程》《铜陵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身份认证密钥管理办法》《铜陵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工作职责》三个配套制度。各县区也比照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以上“1+N”制度己上墙,并编印了《铜陵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手册》备查。

关键在以业务培训为切入点,确保会用。组织开展全市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业务培训班,使市、县(区)人大和相关部门的系统操作人员能熟练地应用在线监督系统,让系统真正成为预算监督的必备工具。以系统安全使用为出发点,确保能用。加强安全和保密防控,妥善处理好查询信息的完整性和数据系统安全保密性的关系,通过物理隔离,建立防火墙和认证使用身份、使用权限等措施,确保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安全运行。以及时更新数据为根本点,确保好用。经过各方面努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己完成与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联接,全面实现了对政府预算四本账以及国资、审计、债务等事项的联网监督,正在考虑与税务、金融等部门的数据接入,最终构建成一个多领域、多维度、多部门、多层次的直观透明的数据监控中心,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提供有力支撑。

 

     

     

      

   

   

      

      

   

 

 

 

 

 

 

您是本站第15111225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