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和县人大常委会紧贴民生福祉 依法专题询问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号:

近年来,和县人大常委会秉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连续五年开展专题询问,收效明显,群众反映好,社会反响好。在专题询问实施过程中,做到四个坚持四个确保

坚持问大事、问难事,确保询问议题精准精选议题是搞好专题询问的前提。为确保专题询问议题科学、精准,我们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梳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代表议案、建议集中反映的问题,并通过座谈、实地走访、发布公告等多种方式,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对专题询问议题的建议。在此基础上,按照常委会工作机构提议、办公室汇总、主任会议研究、提请常委会审定的程序,最终确定专题询问议题。在2015年底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多名人大代表反映和城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经调研走访发现:和城只有一所可容纳600人的公办幼儿园,而3-6周岁的学龄前儿童却高达5000多人,大多数学龄前儿童的入园需求难以满足。结合幼师队伍建设、农村幼儿看护点安全监管等情况,选定了学前教育工作为2016年专题询问议题。这个议题选得对、选得准,代表赞赏,群众欢迎。

坚持讲法律、讲程序,确保询问组织规范程序规范是搞好专题询问的基础。为推进专题询问规范化、制度化开展,2015年,我们把出台专题询问办法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为科学制定专题询问办法,我们认真参阅全国、省、市人大相关文件、文献,外出考察学习外地人大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同时充分征求一府两院、镇人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最后由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并公布实施。专题询问办法对询问原则、询问主体、被询问对象以及询问活动组织等,作出具体规定,对问什么、怎么问、实效怎么保障,提出原则要求,在制度上为规范开展专题询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访代表、访群众,确保询问切合民意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是搞好专题询问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专题询问各环节、各阶段工作中,我们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渠道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确保专题询问体现民声民意。2018年开展的空心村整治工作专题询问中,实地走访了30多个自然村,通过现场问、座谈听,面对面征求了60多名人大代表和300多名人民群众的意见,了解到和县不少村庄不同程度存在农村空心化、家庭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现象,了解到群众对改善村居环境、提高幸福指数的迫切愿望。通过专题询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将土地增减挂奖补标准由每亩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提高了镇、村开展空心村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支持。

坚持抓督办、抓整改,确保询问取得实效推动问题整改、保证询问实效是搞好专题询问的目标所在。每年专题询问现场询问结束后,立即予以综合总结,形成书面审议意见书,下达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并要求限期办理、办结。同时,确定名常委会负责同志牵头、相关工作机构具体督办,适时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并将督促审议意见的落实作为来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人大监督的议题,保证整个专题询问不止于你问我答文来文往,推动人大监督“督”出成效。通过专题询问饮用水安全:取水环境整治、供水管道管理、饮水水质监测等工作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各水源地的环境得到极大改观,供水管道管护日趋完善,全县12家自来水厂出水合格率全面提升,投资7.4亿元的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于2017年动工,和城至乌江、香泉段工程已完工,石杨段已完成招标,预计十四五期间完工,实现全县人民都能喝上长江水的目标已为时不远。通过专题询问学前教育:时任县长当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在和城新办两所公办幼儿园,目前,马鞍山幼儿师范附属幼儿园已于201891日完工、开学,一次性招收255名学龄前儿童;占地12亩、投资1200多万的历阳镇新幼儿园正在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1日开学招生。通过专题询问老年人权益保障:和县社会福利中心综合体项目已重新启动,引入了第三方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基石资本)继续建设并运营,将投入3000万元完善硬件设施,预计今年10月先行运营,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通过专题询问空心村整治:县政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及时成立组织、完善工作方案,将土地增减挂奖补标准由每亩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调动了镇、村开展此项工作的积极性,赢得了群众支持和拥护。近三年,通过整治空心村,已经腾出近1500亩土地指标,推进了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镇化进度加快。通过专题询问工业经济:针对性提出发展工业经济的意见,凝聚了抓工业就是推动发展、扩大财源、吸纳就业的共识,督促县政府就精准招商、项目建设、优化环境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2019年,和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任务完成率居全市第一。

几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的重视支持下,在县政府及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协作下,和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增进了人民福祉。同时,通过专题询问的实施,也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发挥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您是本站第1500094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