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活动>内容详情

省人大代表吴松青回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12  
【字号:

 

吴松青,男,出生于19853月,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现为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关河村委会副主任,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庆市青联常委。2013年辞去江苏南京一家国企的工作,回到了阔别六年的家乡——安徽省岳西县来榜镇关河村,创业扎根,变废为宝,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利用当地百姓养蚕废弃的桑枝培养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他的创业故事先后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同时他也获得安徽省邮储银行杯、省第二届农业创业创新大赛创业之星、安庆市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和安庆市脱贫攻坚贡献奖。

一、返乡创办产业,做给群众看。岳西县是食用菌生产适宜地区之一,来榜镇又是安徽蚕桑第一镇,为了回报家乡,响应家乡贫困县大学生回归工程政策,他放弃了在南京月收入近万元的工作,回到了家乡---安徽省岳西县来榜镇关河村,注册成立岳西县利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在村流转土地50亩,将当地百姓养蚕废弃的桑枝回收作为种植食用菌的原料,首批培植桑枝黑木耳20万棒。经过一年的辛劳,收获高品质黑木耳2万多斤,当年实现利润30万元,并吸收当地村民8人就业,吸引了很多周边村群众前来取经。

二、领办示范基地, 带着群众干。2014年村两委换届,他被选为村委会委员。进入村班子后,他主动领办桑枝食用菌产业,种植桑枝黑木耳15万棒。2015年,他与来榜镇3个贫困村合作,通过选派资金参股,共同投资200万元在关河村发展桑枝食用菌40万棒,当年实现收入300万元,利润42万元,关河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3个贫困村年各获利10000元。以给每户贫困户派发200棒菌种的方式精准帮扶,关河村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同时辐射带动18户农户从事桑枝黑木耳种植,45人实现了居家就业。关河村茶园组贫困户陈念红,丈夫患尿毒症,负债累累,他免费赠送桑枝香菇2000棒并提供技术指导,负责回收产品,使其增收1.2万元,同时安排陈念红在基地务工,年务工收入6000元。

三、落实扶贫政策,帮助群众赚。为实现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村集体和贫困户为基础的产业联合体,抱团发展、辐射全县的发展思路,他从中石化争取扶贫资金145万,股权平均分配给8个村(来榜镇横河村、青天乡同心村、和平乡太阳村、巍岭乡夹河村、包家乡川岭村、古坊乡下坊村、头陀镇虎形村、石关乡张家村),来榜镇关河村集体出资50万元,当地农民集资10万元,他个人出资35万,成立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发展桑枝食用菌产业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模式,让村集体和贫困户持有股权,由公司将收益分配直接打入村集体账户和贫困户涉农账户,直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公司年产300万木耳菌棒,除去公司基地种植50万棒外,按每户1万棒,为250户贫困户提供成品菌棒种植。农户种植的食用菌,公司保底价回购,超出保底价盈余收益,公司将提取盈余收益的40%作为市场风险储备金,其余全部返给贫困户,可保障每户贫困户种植1万棒木耳收益稳定在1—2万元,带动250户农户脱贫。随着标准化桑枝食用菌菌包生产厂的投产使用,公司用工需30-60人,不受天气影响,可帮助解决约2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剪伐桑枝提供原料获得收入。

四、密切联系群众,在务实中创新,真诚服务群众()是经过充分调查,他发现黑龙江东宁市采用大棚挂袋种植黑木耳模式非常成功,他便组织公司技术人员实地考察,结合岳西特有的环境,将东宁的技术创新改造,通过实验,节约了水资源,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桑枝木耳的品质。他便向县政府和县农委建议在岳西发展桑枝木耳采用新型的挂袋种植方式,2017年全县发展大棚挂袋种植桑枝木耳基地12个,种植桑枝木耳菌棒400万棒。(二)制约桑枝食用菌发展一个关键的环节是接种,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经过查找相关资料,通过试验和摸索,他将液体菌种技术应用到了木耳种植上面,成为安徽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木耳生产使用液体菌种发酵技术的企业。(三)岳西是茯苓、天麻、灵芝生产大县,是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但采用的是直接在碗口粗的木材上直接接种种植,需砍伐大量的木材,对岳西生态环境破坏极大,岳西县政府已出台文件限制农民发展。要堵须先疏,他就先后多次试验利用废弃的桑枝种植天麻和香菇,均获成功。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在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技术支持下,他充分发挥科技在产业转型发展的牵引作用,成立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研究将伐下的松树枝粉碎后作为茯苓培养原料,桑树枝作为灵芝的培养原料,并利用袋料栽培和液体菌种技术,将药用菌袋料栽培技术付诸实践,为岳西产业转型发展做出贡献。(四)为了把产品推介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抓住各种宣传和推介机会。他的创业故事先后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新加坡《海峡时报》、安徽省新闻联播、安庆市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安庆市委组织部以他的创业故事拍摄了电教片《大山里的梦2》微电影;同时他也获得安徽省邮储银行杯创业大赛铜奖、安徽省第二届农业创业创意大赛创业之星2018年安庆市脱贫攻坚贡献奖,被评为安庆市创业之星。2017年他对接到了合肥的安徽省茵菓农业有限公司,利用他们成熟的电商和渠道销售平台,签订协议,使他们桑枝食用菌发展真正实现了订单农业的方式,规避了种植户的风险,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五、坚守基层岗位,狠抓复工复产,全力抗击疫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吴松青和关河村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紧紧团结在一起,在所在村设立多处卡口,外防输入,内控疫情。关河村距武汉不到2个小时的车程,在湖北务工人员不少,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关河村村民疫情的发生率为零。同时在疫情期间,吴松青利用个人车辆,积极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疫情稳定后,又狠抓复工复产,使得暂时无法外出务工人员,能在当地就近就业;积极配合中石化、岳西县政府筹备捐赠湖北物资,为湖北武汉和英山提供优质桑枝食用菌;他还组织企业向关河村捐赠3000元,通过岳西青年创业者协会、中国红十字协会个人捐赠500元,为防疫工作做出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8年当选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他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深入群众走访、调研、考察、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问题,并做好收集和分析,积极建议,先后提出《关于加强林长制改革工作保障力度的建议》《关于支持安庆大别山老区特色农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我省革命老区桑枝食用菌循环经济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也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您是本站第1500663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