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夯实基础 创新举措 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号:

2017年换届以来,含山县人大常委会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把代表工作作为乡镇人大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打基础、建机制、促规范的工作思路,强化联系指导,以工作创新促提升、以小组活动促履职,乡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规范化建设短板

一是主动争取党委支持,推进《条例》贯彻落实。以开展新修订的《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为抓手,共检查出7个方面存在的15项具体问题。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执法检查情况汇报,同意报告中提出的6条整改意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向乡镇反馈,限期整改落实并再次跟踪督查,不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是紧抓工作薄弱环节,细化实化解决方案。高度重视执法检查成果运用,起草并由县委出台《关于加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完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机制、依法规范召开好镇人代会、扎实做好闭会期间各项工作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主要目标是:建立两室(镇人大办公室、代表活动室),做到六有(有场所、有计划、有保障、有档案、有实效),实现五规范(规范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规范履职行为、规范自身建设、规范代表活动),确保人大代表活动有场所、履职有平台、制度有保障。经过两年多来的努力,初步实现了镇人代会召开的规范化、主席团工作常态化、代表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二、创新制度机制,完善规范化建设目标

规范是为了夯实基础,创新是为了增强活力。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基层实际,突出四个解决

一是着力解决思想认识滞后的问题。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重点从思想上引导,建立了常态化学习培训制度。将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培训班纳入县委组织部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定期组织镇人大干部参加全国、省、市人大等培训学习,累计培训51人次。开展乡镇人大横向”“纵向交流,拓宽干部视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认清、理顺乡镇人大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主动性。

二是着力解决人大工作缺位的问题。重点加强乡镇人大组织建设,结合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乡镇人大干部,全县8个镇均配齐了人大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部分还设立了镇人大办公室。要求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各镇人大主席已不再分管政府具体工作,聚焦主业主责的责任心更强。各镇人大基本能够按照2434的规定动作开展工作,即一年召开2次镇人代会、召开4次主席团会、组织开展3次调研视察和4次代表小组活动。

三是着力解决程序错位的问题。通过执法检查,及时纠正个别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不符合职务要求、人数规定等现象。通过出台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镇人大选举、组织人代会、开展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18个方面依法作出规范,较为全面解答了乡镇人大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让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做到有章可循。

四是着力解决阵地建设不全的问题。代表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闭会期间把代表小组建设好至关重要。针对换届后的新形势新情况,及时出台《关于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意见》,编印代表工作手册,重点以一个载体、两项制度为突破口,即一个载体就是创建人大代表活动室,两项制度就是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目前,16个县级代表小组和23个镇级代表小组,按照六有建设目标,均建立了活动室,公开代表基本信息,制定了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向选民述职等6项制度。代表小组活动档案实行三簿三表(小组活动登记簿、接待联系选民登记簿、向选民述职登记簿;小组成员情况表、参加活动情况考勤表、年度工作计划表)。2017年,环峰镇第四代表小组首次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述职完毕后50位选民代表现场按优秀、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四个档次进行测评。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开展走访联系选民活动,确定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经归纳整理后交镇人大主席团进行处理。

三、注重示范引领,加快规范化建设步伐

一是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选取基础较好的环峰镇人大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为各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标好线、放好样。通过召开全县镇人大工作会议,组织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做法,要求各镇按照示范点的标准,开展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换届以来,各镇人代会每年举行两次,部分镇人大会议会期达到一天半。部分镇创新人代会议程,重大事项决定取得一定突破,如铜闸镇人大审查通过集镇总体规划、民政等工作报告,清溪镇人大审查通过对政府重点项目投资等。2018年以来,各镇人大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补缺补差,创新特色,在每个代表小组有序推开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如林头镇人大对镇供电所开展专项评议,环峰镇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记录代表履职情况,并创新试行选区民情联络员制度,积极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向所在选区县镇人大代表反映,促进民生问题解决。

二是加强联系指导,增强整体合力。坚持主任会议成员分工联系镇人大制度,制定代表小组年度工作考核细则,对小组活动开展、活动室规范化建设等情况进行评价,鼓励各镇人大在履行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代表联系群众以及述职评议五项活动方式。保障代表工作经费,规定镇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每人每年不少于500元。着力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制定《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办理工作办法》,建立三见面和不满意件再交办制度,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上下联动开展代表活动,通过代表小组活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促进办理工作的实效。如2018年代表联名提出的加强电动车管理的议案,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年拆除两轮电动车遮阳篷8000余顶,拆除三轮电动车非法加装顶棚200余辆,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既提高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力,也展示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

您是本站第1511673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