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25期:沈素琍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12-14  
【字号:

2021119日)

 

这次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要是在大家前一阶段认真自学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开展专题研讨。最近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也作出了新部署,我们要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下面,我就抓好常委会及机关的学习贯彻工作提3点要求。

第一,要深入学讲话,切实把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宏阔视野洞察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规律,以战略眼光审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方向,以全局思维擘画新时代人大工作,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内涵,是新时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反复学、深入学,确保入脑入心。

一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这一重大命题,系统回顾了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创建新型政治制度进行的艰辛探索,深刻阐明了党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最初构想到正式建立、发展完善、成熟定型历程中的领导作用,全面总结了党领导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蓬勃发展的伟大成就,深透概括了这个制度的优势特征和功效作用,作出了“一个伟大创造”“两个重要”等科学论断,从党的领导角度阐发了这个制度的丰富内涵,揭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我们要从政治高度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史,深刻理解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的核心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中,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落实好。

二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和做法,在强调“八个能否”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第一次系统阐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凝练概括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两个完整”“三全三最”等优势,明确提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等新论断,同时就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出了“三个具体地、现实地”等实践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民主的真谛,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为我们认识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和管用提供了科学的评判标准。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正确认识民主、评判民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全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三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六个必须坚持”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宝贵经验,提出了“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等重要论断,揭示了“中国之治”蕴含的“制度密码”,对新征程上“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部署了六个方面任务。这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特征的精辟概括,标志着我们党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牢牢把握其精神实质。

第二,要聚焦新定位,全面打造“四个机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四个机关”,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这不仅是新时代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人大工作的新目标、新抓手。郑栅洁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四个机关”新定位依法行使职权。常委会及机关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富质效的履职、更有力度的创新,在地方人大工作中勇争先、开新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尽全力、作贡献。

一要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要一以贯之地恪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切实做到“三个更加过硬”。其一,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更加过硬。要继续创新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等“四史”教育的制度机制,常委会党组和常委会集体学习要更多聚焦新思想新理念的学习研讨,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培训要更加注重方式创新和实效检验,使大家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持续提升。其二,保证中央政令畅通更加过硬。要切实做到“三个善于”,把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和人事安排布局作为履职首责,把相关具体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务求效率更高、效果更优。其三,加强人大党的建设更加过硬。要持续推进常委会及机关两级党组建设,建优建强专委会分党组和基层党组织,把党的领导主张、中央及省委决策落实到党建工作的经常和党员履职的日常,把“政治机关”的属性体现在常委会及机关各层级和工作的各方面。

二要打造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要以地方人大的创新实践,展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特点,着重抓好“三个层面”。其一,要全方位拓宽民主渠道。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更宽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深化拓展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多层联系。更实抓好常委会议题选择、议事决策、议后督办“三议”环节,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更多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向村居、社区延伸,不断创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鲜活载体。其二,要全过程推进民主实践。按照“五个民主”的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做实“权由民所授、权为民所用、权受民所督”的闭环。当前,要进一步指导推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统一于换届选举实践,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其三,要全链条完善民主制度。对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有关法律,继续细化我省相关制度,特别是待地方组织法修订通过后,要及时修订我省相关法规,以全链条的制度程序保障完整的民主参与实践。

三要打造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安徽发展迈上了新征程。我们要更好担起法定职责、更加主动服务大局。其一,要更高质量推进立法。紧扣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发展新目标谋划地方立法,对省委交办的尤其是急需的立法项目成立专班、高效推进,更多推出“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拓展同沪苏浙立法协同协作,增强“制度供给”“法治保障”的系统性、精准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其二,要更加精准实施监督。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聚焦打造“三地一区”等新部署,选精定准监督议题,综合用好法定方式,持续增强监督实效,更好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其三,要更为务实决定任免。在及时讨论决定法定事项的同时,聚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等,更多地作出针对性强、措施过硬的决议决定,并督促执行到位。要按照去年省委20号文件的要求,指导和推动县乡人大在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上取得更大进展。要把省委关于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选举任免工作中,为强化“五个安徽”建设的组织保障出力。

四要打造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大基层民主的高度来定位和谋划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实践平台的作用。其一,要强化代表桥梁作用。充分运用现代传媒等便捷方式,与代表和群众建立更直接、更紧密、更经常的联系,更多邀请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参加履职活动,更好发挥代表联络活动室等“民意直通车”作用,让五级代表都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践行者、推动者。其二,要深化代表建议办理。提高代表建议交、办、督各环节工作水平,“交”就要更细定事明责,建立承诺事项台账等;“办”就要切实限时保质,提高建议事项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督”就要做到顶格推动,坚持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督办、领办,确保优质高效落实人民意愿。其三,要提升代表工作能力。继续加强本级代表培训,指导市县乡早谋划、早启动新一届代表的培训,促进他们正确认识代表的角色定位、职责使命和行权方式,确保做到“三个不能走偏”,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第三,要着眼增实效,纵深推进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提出了四项明确要求。郑栅洁书记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委员长总结讲话精神作出了批示,对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学习贯彻“一揽子”安排也批示肯定。常委会及机关上下要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及省委的要求,共同抓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的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进一步谋深做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印发的有关文件,在前期制定和实施16项任务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研提具体贯彻意见,组织专门力量抓好落实。常委会领导要带头担起责任,共同推动落实。各机构要从全局出发,结合各自职能,主动认领相关任务,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切实把各自的学习贯彻工作安排细、落实好,务求见显效、收长效。

二要大力度齐抓共进。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常委会及机关各层级、各方面的共同责任。虽然“任务清单”中直接明确的“承办单位”只有4个机构,但这些工作与各机构都有关联,都要自觉加强学习、主动扛起落实之责。大家要统一思想行动,做到上下一心,共同学习提高,协力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常委会及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整体合力和实效。

三要多举措强化统筹。“任务清单”中所列任务,既有近期的,也有今年底、明年初的;既有我们人大自身的,也有需要协助省委完成的。在推进过程中,还有许多其它任务要完成,比如说,要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开好常委会会议、做好省人代会筹备工作等。因此,要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现在离年底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各机构、各处室要抓紧收官扫尾、总结今年、谋划明年,以实干争先的具体行动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您是本站第1510327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