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潘长结: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勇于担当,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社区居民过上幸福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怀宁县人大代表 潘长结

 

文图/王可夫

 

 

潘长结(左)在调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怀宁县十四届人大代表、腊树社区党支部书记潘长结多年扎根基层,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持续关注乡村振兴,并为之鼓与呼,全心全意当好群众“代言人”。他说:“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勇于担当,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社区居民过上幸福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建言献策,解决百姓出行难题

在工作之余,潘长结坚持学习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履职能力。他积极倾听民声、善于汇集民意,在民生工程、人居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潘长结所在的怀宁县腊树镇,与千年古镇、特色小镇石牌山水相依,两镇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可一直依靠搭乘电瓶三轮车往来,极为不便,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从小在腊树社区生活的潘长结,便有了开通石牌至腊树公交车的想法。

群众有需求,代表在行动。针对出行安全问题,潘长结积极走访辖区居民,在走访完腊树社区永红组潘尤生家后,潘长结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段话:“家中子女外出务工,老人出行搭乘电动三轮车时间长、安全隐患大。而且,乘车费用大大增加了群众的负担。”

2020年1月,潘长结在怀宁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县城公交班车延伸至腊树、雷埠两乡镇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实地勘察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并于去年8月成功开通了石牌至腊树的公交车,极大方便了当地群众的出行。

 

深入走访,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了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潘长结始终坚持“工作项目化、整治常态化、行动具体化”的工作思路,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围绕“五清一改”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潘长结特别重视并大力推动腊树社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多次参加村民组的村民代表大会,把部省级重点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点的好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大家,鼓励大家要有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潘长结抽出时间走访辖区内党员代表、村民组长、群众代表等,积极倾听民声、认真汇集民意,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调研中了解到的难点问题进行汇总,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递交到有关部门。

在走访郑家楼屋时,他了解到当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依然存在,道路硬化、亮化问题亟需解决。尤其是雨季来临后,暴雨产生的污水得不到及时排放,造成村民组的两口当家塘恶臭难闻。调研中,潘长结穿着雨靴、拿着笔记本穿梭在房前屋后,认真记录着道路长度、下水沟渠、违章建筑、垃圾清运等详细情况。随后,他邀请镇水利站、公路站等部门现场了解情况,就地给出整治方案。

在鼓励村民自筹的基础上,潘长结不断争取项目支持,帮助当地成功实施雨污分流项目,清淤加固当家塘2处,安装路灯25盏,拆除破旧房屋25间,清理乱堆乱放杂物、柴草27处,平整空闲宅基地30亩、臭水沟4处。同时,新建了130平方米的郑家楼屋综合服务中心及2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成功打造郑家楼屋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关注民生,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同时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潘长结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饮水安全是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潘长结在参加腊树镇组织的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时发现,腊树镇自来水厂位于麻塘湖边,供应着全镇人民的生活用水,但周围居民较多,存在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对水质造成了影响。腊树是农业大镇,如果遇到干旱之年,两条河流几乎断流,湖水水位急剧下降,水质必然恶化严重。于是潘长结在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请求安庆市花凉亭灌区腊皖干渠及其支渠放水涵养、生态修复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麻塘湖水域的保护。

潘长结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没有固定收入来源是许多人致贫的原因之一。针对这一现象,潘长结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辖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蓝莓、黄桃等特色产业,并介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让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多年来,潘长结勤勤恳恳,扎根基层,干在实处,走于前列,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用实际行动践行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您是本站第1460557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