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黄山>内容详情

徽州区人大扎实开展“443”行动有效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15  
【字号:

 

近年来,徽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代表为中心,以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主线,扎实开展“443”行动,着力增强代表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充分激发他们履职热情和活力。

“四看齐”强化代表责任感看齐决策部署。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切实把中央精神和党委要求深化为工作思路。安排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引导和激励代表立足自身实际,在招商引资、美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城创卫等全区重点工作中承诺和领办事项,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动作用。看齐法律规定。坚持在市委党校举办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或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宪法修正案学习为重点,开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预算法》等履职必备法律学习,强化对代表义务、履职要求的认知,激励代表履职作为。看齐群众需求。先后制定完善人大代表活动小组联系走访选民制度》《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意见》《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推进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长效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区委《关于实行区“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制度的意见》,广大代表深入村居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收集社情民意、协助纠纷调解等工作。看齐先进典型。每年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外出上海、浙江等地取经学习代表履职、美丽乡村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看差距、找不足,学经验。在代表中树立一批履职典型,以典型引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四个一”提升代表归属感规范建好“一个家”。调整设立区代表活动室9个、乡镇代表活动室48个,成为代表学习、交流和履职的阵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的意见》并连续两年召开现场会推进全区代表活动室建设,丰富和完善代表活动室的功能和作用。组织布局“一张网”。设立市、区、乡镇三级代表小组共36个。各代表小组按照“围绕中心、结合实际、具有特色、注重实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常态结对“一门亲”。常委会健全完善了主任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代表和各工委联系乡镇等工作机制,通过走访、座谈和调研等方式加强与代表联系,征询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各乡镇建立主席团成员定向联系代表制度,向代表小组通报政情,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暖心关怀“一良方”。关心代表工作生活,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制定《人大代表慰问工作制度》,对代表因病或意外等住院或丧亡的,给予慰问补助。

“晒三率”彰显代表成就感晒出勤率。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制定《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档案的实施方案》,明确代表小组及活动的要求、代表履职的内容和形式,培训和指导代表如何规范履职。在区县率先搭建了“区人大代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对代表履职情况实行全面掌握、动态管理和综合利用,也扩大代表履职情况信息交流。晒落实率。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法》,对提出、交办、办理、监督等各环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流程及程序。在会议推进、现场办理、跟踪督办、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组织代表视察、听取审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基础上,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纳入了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办理效率逐年稳步提升。着重对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列入计划或规划实施 “跨年办理”的持续跟踪督办,对原答复件办理结果和后续办理进展进行梳理分析,跟踪推进,主任会议还专题听取代表建议督办落实情况的报告,切实提高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落实率。晒满意率。制定《关于组织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开展述职工作的意见》,指导全区7个乡镇和社区办全面开展了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活动,将代表履行职责情况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

 

 

您是本站第1500032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