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21 00: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许梦宇

  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也就是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向社会公布,对全省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汪学军在发布会上对文件进行深入解读,他表示,《实施意见》是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主要包括9个部分34条,主要内容可以用“一个目标、两条底线、三项重点、双轮驱动”来概括。

  “一个目标”“两条底线”

  “一个目标”,即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文件提出,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坚定不移走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城乡融合、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共同富裕等“六个之路”,勇当新时代深化农村改革的排头兵,勇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勇当农业强国建设的先行省,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

  “两条底线”,即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确保粮食安全方面,重点是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着力提单产、稳面积、减损耗,多种粮、种好粮。文件提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别不低于8115万亩、7143.56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亿亩以上、产量830亿斤以上,其中,优质专用水稻、小麦种植面积占比超80%。

  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方面,重点是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加大对重点地区帮扶支持力度,着力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文件提出,探索开展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工作,科学制定低收入人口认定标准,将符合条件的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纳入低保、特困等人员范围进行救助帮扶。

  “三项重点”“双轮驱动”

  “三项重点”,即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是坚持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实施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工程,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大粮仓、大肉库、大厨房”,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文件提出,加快打造千亿级肉牛产业,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落实支持肉牛产业发展10条政策,力争肉牛饲养量达200万头。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区域性预冷烘干、储藏保鲜、鲜切包装等初加工设施建设,新增产值超50亿元加工园区3家、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5家,十大绿色食品产业总产值达1.3万亿元。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在乡村建设方面,重点是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分类建设、从容建设,由点及线、连线扩面,打造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文件提出,增强乡村规划引领效能,加强精品示范村和中心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在乡村治理方面,重点是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文件提出,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展第九批选派干部轮换工作。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完成“送戏进万村”1.5万场以上,支持开展“四季村晚”、“和美乡村”篮球赛、广场舞联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建设平安乡村,培育推广“六尺巷”“一杯茶”“作退一步想”等调解品牌,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双轮驱动”,即科技和改革驱动。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是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强化科技与产业对接,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文件提出,继续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探索以乡镇为服务单元组建科技特派团。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大豆重大品种推广补助试点。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探索实行与作业量挂钩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兑付方式。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新建数字农业工厂(农场、牧场、渔场)100个。

  在深化农村改革方面,重点是牢牢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坚决守住“四个不能”底线,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文件提出,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完成2024年到期的27个县(市、区)延包试点任务,在2025年到期的县(市、区)各选择1个乡镇同步开展试点。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家庭农场发展到32万个,农民合作社稳定在11.5万个左右,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达3.9万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2000个。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提升行动,开展“三变”改革的村占比提高到90%以上,经营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提高到30%。(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