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杨杰:扎根煤海的工匠大师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文/本刊记者  任怡君

 

杨杰现场检查矿井提升机运行情况。

 

 

他是矿工,管理的机电设备没有出现一次责任故障,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他是老师,创办开放式个人讲堂,培养各类技能人才千余人。

他是人大代表,心系技术工人,呼吁国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从顶层设计畅通技术工人晋升通道。

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煤电技师学院高级工程师杨杰。他扎根煤海30多年,从普通煤矿工人一步步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机电大王”。今年“七一”前夕,杨杰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不诉豪言壮语,不辞艰辛劳苦,他在平凡的工作里倾注无限的耐心与责任,映照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体现了一名产业工人对匠心精神的不懈追求。

“亿元矿工”勇创新

“工作是创新的源泉,难题是财富,难题是生产力,每当我遇到难题时,都非常兴奋,因为每攻克一道难题就是一次超越自己的机会,也是有针对性高效学习的催化剂,更是一次突破自我的过程。”党龄25年的杨杰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对党的赤诚之心、对岗位的热爱和执着,促使他在匠心传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乐此不疲。

杨杰说,最初自己也是个十足的外行。凭着一股“蚂蚁啃骨头”的韧劲,他完成了从一名绞车司机到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的蜕变。

有一次,朔里矿副井提升机毫无征兆地突然掉电,26名下井工人和13名上井工人被困在离井口96.3米的位置。如果不能快速处理电气故障,39名被困职工的生命安全会受到严重威胁。杨杰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析故障、细致操作,在没有设备厂家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大胆改编提升机控制程序,很快将提升机恢复正常。看到被困的39名工友走出罐笼,杨杰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很多时候大家觉得习以为常的工作,经过创新,其实都可以做出改变,节约成本、产生效益。”“何以解忧,唯有创新”的杨杰又锁定了新的目标。他创立的“数字化检修法”,让机电事故率几乎为零,维护成本比以往降低40%;他牵头研制出煤矿风井“DNZJGS-01型多功能智能静压供水控制装置”,实现设备自动化控制,每年可节省300万元费用支出;他研制出的“皮带机减速节电系统”,可节约空载运行的25%以上电量,每年为企业增创经济效益80多万元……

30多年来,杨杰实施大小革新项目230多项,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全国煤炭行业为数不多的“亿元矿工”。

甘燃自身化红烛

“只要我们能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扛得住打击、经得住诱惑,制定好目标,铆足劲干,我们就能创造出彩的人生!”这是杨杰最想对青年工人说的一句话。

杨杰对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利用业余时间先后编写了10余本机电专业书籍,印发给工友学习,有些书已成为职业技校和煤矿企业岗位培训的经典教材。2010年,面向矿区开放的“杨杰讲堂”建成开课,讲堂把生产控制设备搬进了教室,推动教学与生产实践的“无缝对接”。这是国内首个以工人名字命名的、培训现代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技能的PLC实训工作室。一心扑在培育煤炭行业高技能人才事业上的他,不为投桃报李,唯愿百花齐放。

曾有学员问:“能不能把你的绝活像武侠小说中的大侠那样,一下子就传给我,让我迅速增加功力?”别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而杨杰却把这个玩笑当了真。为了让绝技绝活能迅速“克隆”,他对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梳理,精心设计了电气故障排查路线图。按照路线图的循序指引,即便是初级工人,也能很快找到故障点并解决问题,实现“一招制敌”。

2018年,淮北矿业集团组建“工匠大师工作室”。杨杰被调入工作室,并成为核心成员。截至2020年底,经杨杰培训的技术、技能人才超过6000人次,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心系青工知冷暖

“人是企业的第一生产要素,人才政策的导向作用极其重要,不仅直接影响到人才的流向也决定着人才的分布,更决定着企业的创新能力。”杨杰30多年来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也一直关注技术工人的成长。

杨杰在调研中发现,在现实中几乎所有技术工人都努力把技能作为跳向管理岗的跳板。因为技术工匠成长的周期较长,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技术工匠,往往需要10至20 年,甚至更长时间。对个人来说,寻求转岗为自己的付出谋求一个好的回报,这无可厚非,但这对技术工匠岗位来说是个损失。

“抓好顶层设计,明确技术工人晋升通道,这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有效办法。用政策的指挥棒来引导高技能人员向一线流动,促进一线职工立足岗位、终身甘做工匠。”杨杰建议,要充分发挥技术工人在创新中的作用,把高水平的设计转化为高质量的产品,使中国由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迫切需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从顶层设计畅通技术工人晋升通道。此外,还应建立技能人才政策落实清单、跟踪、考核、问责等全链条的长效机制;建立技能人才待遇落实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人才支撑。

自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杨杰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参与人大开展的各项履职活动,先后就技能人才建设、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煤炭老矿区转型发展的建议”等20多件高质量建议,为相关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我就是喜欢研究这些,对于现在的工作,我不只是喜欢,而是深爱。”杨杰这样诠释他30多年的矿区坚守。7月2日,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杨杰,从北京载誉归来。谈及北京之行的感受,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能够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我深感荣耀和自豪,倍受鼓舞和激励,要以此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抓好技术技能传承,努力作出新贡献。”■

您是本站第1511387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