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芜湖>内容详情

芜湖市人大出好人大监督“组合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07  
【字号:

 

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将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多点突破、持续发力,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出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全力守护“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准监督方向,突出监督重点。一是深入调研找问题。制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前调研制度,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前,组织调研组采取现场查看、实地暗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全面摸清家底,找准症结二是聚焦问题补短板。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芜湖督查时反馈的固废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14个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立即作为重点议题,予以关注。在监督过程中,紧盯问题整改各方面、全过程,查找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督促政府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如2018年,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审议时,指出政府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整改等方面,存在大气质量不够稳定,防治压力较大、污水管控不足,雨污等管网建设问题较大、土壤污染治理机制不全,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回应群众解民忧。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及时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引导代表以议案建议的形式提出,并作为重点处理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推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湿地保护、船舶污染物处置、农村环境建设等突出问题,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严格依法监督,用足全功。切实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严肃认真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一是严格依照法律严格遵循“依法”二字,深入贯彻实施生态环保法律法规,逐条对照检查,逐条推动落实,一切以法律为依据、为准绳来进行监督。每次执法检查前,邀请专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专门编印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参考问题对照表,把政府、部门及企业的责任及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归类,便于检查时可以逐条对照。二是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坚持每年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就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地表水域和湿地保护、饮用水源保护、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等,组织专题调研,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报告,督促政府落实环保职责。20172018年,连续两年分别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工作情况、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在组织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的基础上,进行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督促政府进一步扛起环境保护法律责任,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推动长江沿岸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发挥代表作用,扩大“支持”。注重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向群众宣传好环保政策法规,促进共同参与生态保护。一是扩大代表参与。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督促有关方面立知立改。2018912,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旁听了一起跨省运输、在长江安徽段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庭审,通过人大代表向社会传达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发挥依法严惩的震慑效应。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在“七五”普法过程中,注重加强对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江淮环保世纪行”活动,围绕“守护碧水蓝天绿地,建设生态美好芜湖”主题,采取集中采访与分组报道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努力让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持续跟进整改,确保“见效”。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加大督办力度。对列入常委会会议有关生态环境方面的议题,每次会议后,都及时汇总整理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在提交主任会议审定后,转交“一府两院”处理,相关委员会对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关注、跟踪问效。对包括审议意见办理、督查问题整改、专题询问以及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等有关监督重点,特别是对“一府两院”作出明确承诺、提出具体措施的有关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跟踪监督,确保环境整改事项全部落实。二是紧盯突出问题。监督过程中,既了解掌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更注重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查清病灶、对症下药、一抓到底,并适时开展监督工作“回头看”。通过持续监督、跟踪监督,督促政府加大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力度。特别是2017年以来,开展长江干流岸线集中专项整治,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完成造林近11600亩,做到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应绿尽绿,“十里江湾、百里绿廊”风貌初步展现,“山水相间、精致繁华”的城市风貌日益彰显,加快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

 

您是本站第15117593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