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要闻>内容详情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2-12-02  
【字号:

编者按:11月30日,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迎接全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省人大常委会在合肥召开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新时代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体会和工作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出席并讲话。省政协,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省高院,省检察院,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经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社科院,团省委,安徽大学,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7位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一、以宪法为根本遵循 忠实履行新时代新征程监察机关职责使命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 刘大群

 

监委的地位是宪法确立的,职责权限是宪法赋予的,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要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宪法是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其最根本的保证,就是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作为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格执行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省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清单,确保监察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

要坚持宪法确立的中国特色监察体制不动摇,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2018年宪法修正案专门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监委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这是对国家监督制度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要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指导省属企业和本科院校派驻监察专员、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更好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协作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加强监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不断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要坚持宪法规定的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始终把坚持人民立场作为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以监督执法新成效取信于民。

要坚持宪法蕴含的法治精神不动摇,推动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法治精神是宪法精神的核心。监察机关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措施手段丰富了,对自身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严格执行省监委机关监督执法操作规范,不断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督促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在宪法和法律轨道上健康运行。

 

 

二、弘扬宪法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安徽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王安义

安徽民革见证并参与了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以来的40年特别是近10年,安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的全过程。立足新起点,我们将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夯实宪法信仰,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一)在深化认识上发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同时也明确规定了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不仅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我们必须树牢宪法意识,始终坚持参政为民的思想,始终把人民、人民利益、人民诉求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宪法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确保宪法精髓要义融入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

(二)在加强宣传上发力,切实筑牢法律意识。安徽民革立足专业优势,深入基层,服务大众,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并于每年的国家宪法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节点,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宣传宪法知识和法治理念,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让真心拥护宪法、真诚信仰宪法、真正用好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同时也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充分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充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好宪法。

(三)在深化实做上发力,更好地履职尽责。安徽民革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履行好法律服务社会的职责。围绕中共安徽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法治安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安徽民革法律特色,围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继续办好法律援助案件,开展司法救济,力争将一些涉案的信访、上访等消解于萌芽阶段,继续做好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围绕“博爱·牵手”品牌建设,广泛开展法治服务进社区活动,参与社区治理,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三、立足司法职能 维护宪法权威

省高院副院长

近年来,全省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自觉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和积极宣传者。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原则。省高院建立党组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制度、院党组首题政治学习制度,制定完善贯彻政法工作条例12项举措,制定向省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建立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党组成员全员列席审委会等五项机制,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是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审判职责。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促进更高水平平安安徽建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创建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依法审理相关案件,连续4年参与安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与沪苏浙法院签署框架协议加强司法协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府院联动,推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并保持100%,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审执结案件125万余件,结案率达92%以上,稳居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前列。

三是依法保障宪法确立的人民权益。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审理的住宅加装电梯施工案入选“2021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持续深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实际执行到位2300多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对经济确有困难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扎实开展“解民忧清积案护稳定”暨领导干部带案下访月等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出台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15条实施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四是大力营造尊崇宪法、拥护宪法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严格宣誓程序,省高院开展宪法宣誓500余人次。配合做好合宪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认真落实《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省高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4件。大力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开展线下宣传,制作宣传宪法新媒体作品,组织干警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使命,为全面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加强宣传教育传递法治力量 大力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省司法厅副厅长 胡孔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始终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推进我省全民守法普法工作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对象,创新方法形式,狠抓任务落实,积极营造宪法贯彻实施良好氛围。认真贯彻《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全省普法规划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普法责任制实施的决议》、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通知》、《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指导省直86个单位将宪法学习宣传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和各级政府工作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日常学法制度,把宪法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全省有2万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年度宪法法律知识网上测试。把宪法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将宪法教育作为法治课核心内容,同时将宪法有机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精心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人手一册、每户一本、一村一讲一阵地”宪法进万家学习宣传。加强宪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传播、推广,在省、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辟宪法宣传板块,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宪法法律知识专题宣传,2022年组织开展24场跨年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同步开展的线上法律知识竞答累计100万余人次。

下一步,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推动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共同承担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责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培训、依法决策制度,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不同途径,全方位开展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实践,形成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格局,在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大力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五、深刻理解党对贯彻实施宪法的新部署 扎实推动宪法高质量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曹林生

现行宪法实施以来,历经五次修改,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品格,保障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要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宪法有机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宪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一)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刻理解党对贯彻实施宪法的新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维护宪法权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这是党对贯彻实施宪法的新举措、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贯彻实施宪法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举措越来越到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全面推进法治、贯彻实施宪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定位越来越精准;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尊崇宪法。

(二)深刻理解宪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宪法具有鲜明的政治特性,有着很强的政治作用:现行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切实尊崇和有效实施宪法的根本要求。我们学习贯彻宪法,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就是要锚定宪法确定的“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国家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三)扎实推动宪法高质量贯彻实施。保证宪法的高质量实施,必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自觉将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立法工作见行动见实效”;二是要以高质量立法保证宪法贯彻实施,要依照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扛起立良法、促善治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协同立法,在高质量立法中实现保证宪法高质量实施和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有机统一;三是要认真做好宪法宣传工作,要认真执行“八五”普法规划,积极做好宪法宣传工作,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让尊重宪法蔚然成风;四是切实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扎实开展日常备案审查工作,切实保证宪法法律在每一个备案审查条款中都得到遵守和执行,尊崇宪法权威,维护法制统一。

 

 

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加强青少年学生宪法宣传教育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钱桂仑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突出主渠道,持续推进宪法法治教育入脑入心。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坚持上好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开学第一课”,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教育作为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开展省级教师培训、全省中小学法治教育优秀教学微视频评选和优质课比赛的重点内容,坚持每年遴选150名中小学法治课教师参加全国法治教育名师培育,每年省级培训中小学法治课教师约4.3万人、高校思政课教师约6000人,全面提高教师法治素养和教学水平。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法学专业必修课,着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拓展多路径,持续推进宪法法治教育见行见效。发挥全省16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253个中小学法治资源教室作用。从2016年起每年坚持开展大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和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开展宪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多次获得全国特等奖、一等奖。从2018年起每年坚持实施“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推进大中小学生普遍学习宪法。从2014年起每年坚持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组织全省大中小学生同步参加升国旗仪式、诵读宪法条文、齐唱宪法宣传主题歌曲活动。在安徽教育网“教育法治宣传”专栏、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法治宣传活动,在法治实践中增强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

强化责任制,持续推进宪法法治教育走深走实。成立委厅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省教育系统“七五”“八五”普法规划,将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积极推动学校与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育人合力。坚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将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省管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重要内容。

全省教育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青少年学生宪法法治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思想之基。

 

 

七、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宪法发展规律的认识

安徽大学副校长 程雁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现行宪法颁行40年来,党领导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宪法发展规律的认识。

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根本法基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现行宪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彰显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完善宪法,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伟力。

现行宪法的实施彰显其强大生命力。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现行宪法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切实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现实。如,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备案审查工作的逐步完善,制度化和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使我国宪法监督实现制度性激活,加强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的制度性机制更加健全。

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信仰。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如,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宪法宣誓的实行,是将宪法实施走近公众、深入人心的标志性举措。

构建中国宪法自主知识体系。深入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化宪法理论研究。现行宪法同党和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将宪法同我党百年奋斗历程联系起来,说清楚讲明白我国宪法制度发展的历史经验,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提供法理基础,增强宪法自信。进一步搭建宪法宣传教育平台,宽领域多方式深层次地普及宪法理论,厚植宪法文化,弘扬宪法精神。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您是本站第14579238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