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马鞍山>内容详情

博望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号:

近年来,博望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区人大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特别是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机制,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

推进代表工作,激发依法履职活力。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区二届人大以来,每年组织区人大代表向所在选区的选民进行述职。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组织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集体接待群众工作,使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精心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活动,每年分两批次组织部分区二届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打造监督亮点,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常委会会议在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时,同步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做到有报告必测评。为提高审议质量和效率,将“审议意见卡”随专项工作报告提前发送给人大常委会委员,方便其更充分地发表审议意见。设立《博望区人大常委会督查工作》,及时将督查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书面通报“一府两院”及有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创新督办方式 ,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常委会专门制定《关于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对议案建议的交办、办理、督办、反馈及测评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为督促办理单位办好议案建议,常委会采取听取汇报、现场视察、座谈交流、通报反馈等形式,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对议案和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年底开展议案建议办理“三个满意度”测评工作,并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答复意见满意度统计表在人代会上印发给全体代表。

营造舆论氛围,激发代表模范作用。常委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人代会、常委会、代表小组活动中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代表平时强化自我学习,提升思想建设,增强履职的自觉性。在人大宣传中,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先进模范作用,突出代表工作和代表履职优秀事迹的宣传。特别在《博望人大》期刊中开设“代表风采”专版,将人大代表履职事迹和精神风貌的宣传作为常态工作,使人民群众看到人大代表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树立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您是本站第15083731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