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4-03-22 06:36
  • 来源: 安徽新闻联播
  • 作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安徽创新构建“省级总统揽、广泛集民声、快速解难题、跟踪抓督办、源头大治理”的民声呼应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深入排查,高效妥善解决,民声呼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位于合肥市庐阳区藕塘路上的富源小区建于2005年,前不久小区围墙、护栏等公共区域出现多处损坏,要不要申请维修金进行维修由业主说了算。以前,要想收集业主的诉求,得挨家挨户询问,或召开业主大会,耗时耗力不说,还很困难。而现在,得益于合肥市开发的支付宝合肥住房小程序,居民关于物业专项维修金的诉求线上就可以收集起来了。

  合肥市庐阳区富源小区业主 常佳 

  当时维修金投票的时候我还在上班,然后说要投票,我就在办公室用手机小程序投了下票,小程序里也挺便捷的,里面所有的流程都能看得很清楚。

  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金”,事关小区配套设施的正常使用和房屋安全。为破解维修金“申报难”、“表决难”和“监督难”的问题,合肥市不断完善维修资金管理模式,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合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支用审核科科长 梁育宁 

  开展了维修资金使用线上操作,线上公示,线上表决,关于维修项目的资料,均要上传到支付宝合肥住房小程序中,项目决算期间,业主也可以在小程序上查看施工照片,竣工验收报告,审价报告,提高业主参与度及监督力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安庆市怀宁县小市镇居民建议延长公交线路至潜山高铁站的民声诉求,怀宁县迅速行动,联合市交通部门在15天之内便开通了怀宁至潜山的跨县域公交,使沿线近6万名群众受益。

  安庆市怀宁县居民 谢丁胜

  我们虽然属于怀宁,但离潜山很近,有了这条公交线路,我们乘坐高铁出行方便多了,20分钟就能到潜山高铁站,只需要3块钱。

  医疗是回应民声的重点领域,也是关系群众的民生大事。针对群众就诊不便问题,蚌埠市上线了统一医疗支付平台,一期先行接入了7家市属医疗机构,平台依托“健康蚌埠”小程序,通过电子健康卡识别,实现了“一站式”缴费。

  蚌医一附院出入院管理科科长  李万华

  在患者首次办理住院手续缴纳住院预缴金的时候,在住院预交金界面票面上面打印出当次住院的专属二维码,执此二维码,在任何地方扫码均可以续缴住院费,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无需再往返窗口缴费。

  “民声呼应”工作机制下,群众合理诉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民声呼应》载体刊载群众诉求4.45万个,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35万个。小区物业、供水安全、公交出行、医疗医保、营商环境等领域管治水平有效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区研究室主任 肖林

  安徽省委建立民声呼应工作平台来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长效化的机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一个有力的落实,它以民意的表达和回应作为主线,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积极的探索。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