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叶邓应:躬身田野为“复兴”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2-03-09  
【字号:

“贴紧群众心、办好群众事、答好群众题是我工作的准则,更是我履职的重心。群众的事无小事,所以我要时刻把为群众办事放在心中,尽心尽力推动解决。”

叶邓应(右三)与村民交流谈心

有这么一个村,名叫“复兴”,村民们一直对美好生活充满着向往;有这么一位人大代表,情系“复兴”,开拓着兴村富民之路。他就是桐城市人大代表、青草镇复兴村党总支书记叶邓应。他一直扎根农村,将青春奉献给家乡,把汗水挥洒在沃土,让自己的梦想绽放在父老乡亲开怀的笑容上。

葆履职初心

叶邓应经常深入百姓,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在他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代表履职手册和相关书籍,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知识成了他经常学习的内容。作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叶邓应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了50多次调研,多次深入群众走访座谈,充分听取民意,建言镇村发展。近年来,他针对如何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加大全市丘陵地区农田改造、保障农村小微企业用地需求等提出了20余件建议,大多取得了较好的办理实效。这些建议的办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对于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满足民生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坐落在复兴村的龙盘山公墓建设之初因管理不善,存在环境差、停车难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叶邓应就此专门听取群众意见,并在闭会期间形成代表建议递交到了相关部门。在他的积极推动下,青草镇将龙盘山公墓纳入到民生实事项目中,投入3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在公墓改造工程中,叶邓应还牵头组织人大代表全程进行监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燃致富热情

“为群众办事,关键还是要帮助村民富起来、生活好起来。”叶邓应说。发展乡村经济,是叶邓应带领群众致富的重要抓手。他通过“三变”改革模式,引导村民参与土地流转,将原先长满“小老树”的近4000亩荒山和2000余亩农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集中流转,在山上种油茶、种药材、建苗木花卉基地,在田里种瓜蒌、水稻,搞林下套种、林下养殖,富了村民,美了生态,改变了复兴村的产业结构。全村林地、耕地流转率达90%以上,每年村民土地保底分红约110万元,吸收闲余劳动力务工近万人次,每年劳务收入可达70万元,户均增收近8000元。

叶邓应时刻牵挂着低收入人群。他灵活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用于企业资金周转,添加生产设备,改造现有企业厂房,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吸收十余名贫困人口就业,解决剩余劳动力。他还结合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拟投资120万元兴建1000平方米钢构标准化厂房租赁给本地小微企业,吸纳更多低收入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并将租赁红利发放给低保、特保户等,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谋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需要物质基础,也需要文明素质的提高。每月10日,叶邓应都会组织村民集中清扫卫生死角,做好“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他还组织人大代表采取“走、看、评、议”等方式进行督查。扎实做好“安庆好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推荐工作,推广村民说事制度,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

“贴紧群众心、办好群众事、答好群众题是我工作的准则,更是我履职的重心。群众的事无小事,所以我要时刻把为群众办事放在心中,尽心尽力推动解决。”叶邓应说。从组组通道路建设改善村民出行难、到帮助村民顺利打开销路解决瓜蒌销售难问题,再到定期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一个个有目共睹的举措便利了群众生活,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植杖耕耘桑梓,宜家宜乡;热血谋求复兴,爱民利民。在叶邓应的努力下,复兴村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村民生活有了极大改善。叶邓应也因此荣获安庆市首届乡村好青年、安庆好人、桐城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桐城市“双十佳书记”等称号。

您是本站第1510523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