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8期:沈素琍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传达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大会上的讲话(摘 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号:

2021315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开得圆满成功。李锦斌书记在312日下午召开的省委传达贯彻大会上,对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这个会议重点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及省委传达贯彻大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下面,我就抓好常委会及机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3点要求。

第一,要深刻理解这次全国人代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在贯通“两个百年”、连接“两个五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新的重要会议。无论从时间节点、还是从使命任务来讲,意义和影响都极其重大而深远。

其一,辉煌成就彰显执政伟力。这次大会首先是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包括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代表们在审议时认为集中体现在“四个历史性”: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历史性突破,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历史性变革。大家在回看五年历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的航船之所以能够破浪前行,从根本上讲,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因为党中央有着超强的判断力、决策力、引领力、行动力。大家都深切感到,5年来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卓越的执政能力,这也是今后继续闯关夺隘、克难而进的信心所在。

其二,宏大目标激发奋进动力。这次大会高票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发展纲要,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释放出强大的感召力和引领力,较之以往,有许多新特点、新亮点。比如说,纲要中首次设立“统筹发展和安全”专篇;5大类20个主要指标中,不设GDP年均增长量化指标,而是设定为“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在五年规划史上是首次;在这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属于民生类,首次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比例最高的,充分体现了引领性。又如,纲要所列20个专栏、119个重大工程项目,都贯穿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充分体现了导向性等。这些都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纲要所列的发展战略、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许多都是直接支持安徽发展的。这些重大部署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徽发展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为我们在新阶段推动新一轮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其三,法治进步展现治理能力。全国人代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举行的法定会议,也是观察中国民主法治进程的重要窗口。我们在回顾总结“十三五”发展历程特别是去年的大战大考时,深刻认识到“中国之治”的背后,靠的是“中国之制”的保障,包括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包括国家的法律制度等等。具体到这次大会的议题来讲,我们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两高”的工作报告时,都清晰地看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的显著优势,看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带来的巨大政治、法治和社会效果;从大会通过3项决定的过程和结果中,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党和国家从全局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的战略意义,感受到党中央有着非凡的政治智慧和法治能力。所有这些,都充分反映了党引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

其四,高效履职体现担当定力。这次全国人代会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恢复到以往正常时段召开的一次规模较大的全国性会议。大会既严格落实疫防要求,又切实保证议事质量,组织安排周密,议程进展有序,会议环境清朗,真正把“精简版”开成了“精华版”,充分体现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自信与担当。安徽代表团代表在全程实行闭环管理的情况下,定心定神,心无旁骛开好会议,心系大局建言献策。大家的审议发言用心用情、很有见地,许多意见被报告机关吸纳。报告机关对代表的审议意见和议案建议都高度重视,以视频方式实时听取意见,并及时反馈。这些具体的工作环节、细节,不仅生动反映出人大代表和国家机关高度的履职自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也从更深层次上体现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和我国全过程民主的独特魅力。

第二,要深入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人代会精神。这次大会的成果非常丰硕。现在关键是要抓紧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常委会及机关要认真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及李锦斌书记的明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安徽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深入贯彻中央决策和大会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要贯通起来学习,结合实际思考,确保落实到履职实践中,做到“四个提”。要在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论述、把握发展大势上有新提升。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精准判断、对国内形势的精辟分析,为我们正视乱局、破解迷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提供了科学指导。要在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提升。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完整、准确、全面地加以理解和贯彻,精准有效地转化为法治实践。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切实认清安徽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选准人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履职项目,把具体工作抓到点子上。要在理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上有新提升。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必须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围绕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把目标导向定准树牢。要在理解贯彻“两山”理念、依法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上有新提升。切实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本身就是价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际上是增值的”等最新精辟论述,在用法治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城乡环境上,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还就加强“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等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要全面学习、认真落实。

二要聚力护航我省“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要对标大会部署、落实省委要求,进一步丰富拓展履职思路,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三个更”:要把目标扣得更紧。围绕“十四五”发展包括民主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扣住我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争创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总体目标和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传达贯彻大会上强调的8项重点任务,完善常委会履职的目标思路,使各块面的工作进一步聚焦到保障推动中央及省委部署的落实上来。要把工作谋得更细。在具体谋划每一项议题的过程中,要选准切口、谋细做精。比如说,制定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林长制条例,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都要深入研究打造“三地一区”的立法需求。要把任务落得更实。比如说,听审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报告等,既要掌握纲要实施的面上情况,又要聚焦实施33项民生工程、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等具体工作,为我省争创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出力

三要切实增强人大履职的政治、法治和社会效果。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总结的许多新理念、新思路让我们很受启发。特别是栗战书委员长在大会闭幕时的重要讲话中,对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提出了“六个旗帜鲜明”的新要求。这些重要理念、思路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地方人大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今后,我们要更加及时高效地跟进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加善于以法治方式保障和推动落实,更多地把从全局高度抓大事、议大事与面向基层盯“小事”、办实事结合起来,特别是要继续推动立法向“小切口”“小快灵”方向发展,实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最大化。

四要带头学习宣传大会通过的3项决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及省委的要求,扎实抓好这3项决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大力宣传3项决定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和具体内容,为推动落地落实营造浓厚氛围。要对标新修改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加快推进我省执行地方组织法的若干规定、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省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法规的修改完善。要围绕推动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决定的贯彻实施,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支持和促进我省有关方面配合做好本地涉港工作,为保障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人大力量。

第三,要高效务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十四五”发展是全方位发展,各方面工作包括人大工作开局起步都要行动快、重质效。当前,常委会及机关要突出抓好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要有序推进“一要点四计划”落地见效。近期,要着重抓好两件事。一是对标这次全国人代会的重大决策特别是今年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研究完善“一要点四计划”的落实思路和推进举措,确保立法、监督等各项职权的行使都切实贯彻中央及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准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二是认真准备并开好3月份的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二要严实抓好“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常委会及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指示,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深入推进已经展开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做出成效,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三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本领。要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本领,以抓政治建设为先导,把教育培训、实践历练、选拔任用、轮岗交流等有机结合起来,长计划、短安排,实打实地一步一步抓落实,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让大家始终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更好服务“十四五”发展大局、服务常委会履职工作。

您是本站第14607109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