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10期:沈素琍同志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号:

2021330日)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今天上午,我们利用前面一个小时的时间,组织常委会党组及主任会议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和各专委会分党组驻会的负责同志,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再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进一步领悟了“军民团结、一往无前,坚定信念、革命到底,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渡江精神”,不仅丰富了学教形式,也增强了学教实效。刚才,我们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听取了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讲师汪勇同志围绕“新中国72年历程与经验”所作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这两项活动既让大家在现场学习中受到了强烈震撼,又进一步增强了理性思考,推动这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具体安排,有力有序推进,迅速兴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下一步,还要继续抓严抓实,不断引向深入,务求更大成效。

第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党的百年历史学习好、领悟透,达到“四学”目标,首要的是切实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源头上把准政治方向。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和上周考察福建时关于“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及“四个深刻领悟”等最新重要论述领会透彻,把握价值判断的根本遵循,掌握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主题、主流和本质,科学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深刻理解党领导人民创建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包括举行“三会一课”、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征文活动等等,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上来,更好从党史中发现真理、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汲取力量。

第二,要认真落实好《实施方案》。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严格对标中央统一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常委会及机关的工作实际,对总体目标、重点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组织保障等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和细化安排,形成了包括5大项33项的“任务书”,目前的落实进展和成效总体是好的。下一步,还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从整个机关来讲,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在一些活动的具体时间安排上,与其他工作通盘考虑;对不同范围、不同层级的座谈、培训等,压茬推进。从党员干部个人来讲,要强化内在主动,自觉利用工间和工余时间来学习,在参加各项集体活动之前就要打牢底子、做足准备。我们不仅要确保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而且要保证成色足、质量高,真正学有所获、做有所成。同时,还要根据中央及省委新的安排部署,跟进落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要及时学习贯彻。

第三,要扎实践行人大新使命。我们要坚持“学史力行”,更好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履职经验、观照发展现实、推动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思想营养和奋进动力转化为履行新阶段人大使命的实际成效。要更加善于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中形成规律性认识,围绕落实“三新”要求,紧扣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争创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等,精准高效提供法治保障。要更加善于把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升华的为民情怀转化为进一步落细全过程民主、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具体行动,更好落实常委会及机关“履职尽责办实事”6项举措,用法治行动赓续和践行党的初心宗旨。要更加善于把学党史与抓整改、正作风结合起来,勇于自我革命,弘扬实干作风,带头厉行法治,为推动我省“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担当尽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您是本站第1500941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