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人大工作>内容详情

第16期:沈素琍同志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综合处  编发: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5-13  
【字号:

2021510

 

本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强化法治保障,特别是连续3年开展生态环保执法检查,涉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依法助力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通过前3次执法检查,我们对固体废物是大气、水、土壤共同污染来源的印象更加深刻,进一步依法推动固废污染防治的认识更加强烈。所以我们在年初谋划今年工作时,围绕这个重点,作了一些安排,包括修改固废防治法实施办法、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展固废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等,力求通过法治组合拳,促进我省更大力度防治固废污染,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部署的这方面重点工作都在扎实有序推进落实。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启动执法检查,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这里,我就扎实高效开展好这次执法检查,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深化认识。固废污染防治是生态环保的重要内容。去年新修订的固废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党中央生态环保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法律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监管制度,强化了法律责任,为防治固废污染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支撑。开展这次执法检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推动法律全面落实,在政治上、法治上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行动。党中央高度重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数十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就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杜绝过度包装、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加强医疗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进行了高密度、精细的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430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系统部署了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要实施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重视新污染物治理等。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防治固废污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各方面持续深入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及省委关于生态环保特别是固废污染防治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

二是巩固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法治之举。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重大决策,倾全省之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刚才5个部门的汇报、其他单位提供的书面材料,立足各自职责范围,用大量的数据和事例,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可以说责任基本到位、措施过硬有力、成效比较明显,有的方面还走在全国前列。但是固体废物具有规模大、种类多、性质杂、危害深等特点,处置难度非常大。从全国来看,增量和存量长期居高不下的态势还没有得到改变,大量固废与收处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固废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我省固废污染防治也有一些共性的短板,从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看,还需要下大气力补齐。这次中央环保督察组批转的信访件中,就有一些属于固废污染方面的问题。开展这次执法检查,是在已有工作成效基础上,对我省贯彻固废法情况再来一次全面检视,促进各有关方面对照法条查漏补缺,更加扎实地开展以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高标准抓好固废污染防治等方面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我省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

三是回应人民群众环境法治需求的重要体现。固废污染防治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要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卫健委的汇报材料分别提到,去年,全省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1.6亿吨、危险废物产生量190万吨,医疗废物日均产生量107.84吨。这虽然不是各类固体废物产生量的总数,但也表明,我省固废源头减量、收集处理、回收利用、降低危害等方面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从社会反映来看,现在人民群众对享有美好生态环境、依法科学处理固废污染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态环境、高品质生活水平的新期待,以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为切入点,支持和促进政府等方面抓严抓实抓细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更加有效地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厚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第二,要聚焦重点这次固废污染防治执法检查,也是与全国人大联动开展的法律监督。我们要全面对接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部署,认真贯彻栗战书委员长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把握检查重点。我们的执法检查方案紧扣新修订的固废法,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检查重点。这样安排,既衔接了全国人大检查重点,又紧密结合了本省实际。各组下去之后,既要统筹兼顾,全面了解固废法9126条规定的落实情况;又要抓主抓重,紧扣修订后固废法的新规定、全国人大的新部署,突出把握好4个方面。一是突出法律确立的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重点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原则及相关法律条款的落实情况。二是新增的重要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洋垃圾零进口制度、医疗废物管理处置制度的落实情况。三是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的落实情况,重点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规划、组织、协调、监管等方面职责落实情况,固废法第8法责的执行情况。四是配套措施制定情况,从地方来讲,重点是省、设区的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名录情况,以及相关地方立法情况。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近年来,我们在开展执法检查中形成了比较好的做法,就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对照法条规定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又针对问题提出管用的解决意见,促进相关工作改进和提升。这次执法检查,仍然要坚持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各组在检查中,要主动对照固废法的规定,逐条逐项查找短板弱项;同时要主动关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这方面省委有专门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要结合法律规定进行提醒和督促。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方面建立问题、责任、落实及时限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对账销号,使整改责任更加清晰、措施更加过硬,确保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有关专委会要根据检查情况及常委会会议审议情况,对贯彻执行固废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归纳,提出整改落实意见,交由有关方面研究落实,并加强跟踪监督,确保固废方面突出环境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充分体现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刚性和实效。

三要完善检查方法要积极宣传宣讲,把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及省委生态环保决策部署、有关法律法规等贯穿执法检查始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及固废污染防治法律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为纵深推进固废法的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既组织协调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直接参加执法检查,又倡导和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开展调研,多渠道地把固废污染防治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找准查实,更好地推动整改落实;同时要引导代表带头宣传固废法,推动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形成保护生态环境良好风尚。要采取多种方式,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直接检查与网络调研和问卷调查相结合。各有关方面要围绕一致目标共同发力,更加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执法检查的科学性、深入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求真务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都比较强,且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和舆论的关注度非常高。希望检查组各位同志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履职严谨性,把执法检查各环节的工作做得更实、更深、更细。

一要深入学习。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固废执法检查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党中央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固废法及我省有关配套措施内容。有关专委会准备了参阅资料,大家要抓紧研读,以更好地在检查中总结经验做法、对照查找问题、作出准确的判断和评价、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二要增强合力。本次执法检查覆盖范围较广,涉及部门较多,除了实地检查6个市以外,还委托10个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检查。各有关方面都要高度重视、同心合力、加强协作。政府及有关部门、司法机关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检查,积极配合,自查自纠,进一步推动固废法全面正确有效实施。受委托的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执法检查方案和本次会议要求,精心组织、严格检查,并及时提交报告。

三要严守纪律。各检查组每到一地,都要一以贯之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弘扬三严三实作风,严守纪律规矩。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检查点位的安排、检查的方式方法等都要考虑周全,轻车简从,厉行节约。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遵守各地疫防要求,确保检查安全有序,确保大家身体健康。

您是本站第14991672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