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代表风采>内容详情

包东风:倾心倾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代表联络办  编发:代表联络办   发布日期:2021-11-10  
【字号:

  “能有今天的成绩,一是靠努力,二是靠坚持。”谈到农业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包东风深有感触地说。

    包东风现为萧县金穗小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他依靠机械化种植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他更是秉持为民履职的理念,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为农业发展鼓与呼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包东风深知要把政治意识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他深入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系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并利用扎根农村的优势,提出了一件件“接地气”的代表建议。

    “乡村振兴”是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词”,包东风认为,必须做好农村土地管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工程,促进土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从而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为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包东风平日十分注重调研,他在乡镇抽查了3个村396户,其中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农户达到80%,外出务工人员中50岁以下的青壮年达到81%,不想种地又不愿意丢掉土地的占到一半以上。这些土地资源长期管理不善,生产效益差,“小生产”与“大市场”脱节的现象尤为突出,这一问题不得到解决,将会严重制约农业发展,阻碍农业现代化进程。对这些分散种植、生产管理不善的土地成立社会化服务公司,以托管的形式开展社会化服务,包括耕、种、管、收、销一体化服务将是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

    为此,包东风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支持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实行企业化管理,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对土地深耕深松、机播机收、疫病防治等生产服务给予补助。另外,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农业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为乡村振兴奔与忙

    包东风出生在农村,深深体会到落后的农业生产带来的诸多问题。他说:“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建设将作为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过程贯穿乡村振兴的始终。”本着这样的初衷,他一方面积极在人代会上提出相关建议,一方面亲力亲为大力推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主要包括订单种植、土地托管、种肥同播、统防统治、作物收割、农产品收购及新型农民培训。引导农户逐步摆脱传统的种植方法,向依靠机械化种植新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方面发展。同时大力推广普及实用的农业种植新技术,充分发挥增产增收潜力,提高农户整体种植水平,提升粮食质量,对托管土地进行标准化种植,为农民提供丰产、丰收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农民外出打工、合作社帮农民种地”的目标。

    “每当听到群众说日子好过了,不用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就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谈及荣誉,包东风心中仍惦记着乡亲们的生活和身上肩负的职责。他说:“如何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必须破解人才瓶颈。今后我将就此提出代表建议,希望有关方面加大人才的扶持力度,让精英人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留得下来,干得出彩。”■

您是本站第14605334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