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阜阳>内容详情

界首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信息处  编发:信息处   发布日期:2020-06-24  
【字号:

623日,界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森带领调研组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在听取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汇报后,先后到顺和社区垃圾分类点和法姬娜垃圾中转站进行实地察看。 

 

 

 

调研组认为,市政府以创建省级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为工作目标,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界首市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现行在顺和小区、环卫处家属院、老市委家属院等单位按照“两级四分法”进行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调研组对调研中发现的群众热情不高、参与积极性不够、镇村存在畏难情绪,制约项目谋划的高度和推进的速度,调研组建议:

要从宣传引导入手,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一是面对面宣传示范。要结合“界首夜话”“三联四建”等活动,开设垃圾分类专题讲座;在城乡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和提示牌,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类别知识等,强化群众认知。从孩子做起,在所有学校开设垃圾分类课程,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实施“一户一评”的垃圾分类评分政策,增强群众参与的荣誉感,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界首新时尚。二是融入群众生活。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人居环境整治范畴,融入“门前五包”,推行垃圾不落地。保洁公司分村(社区)成立“垃圾银行”和“爱心超市”,群众可将可回收垃圾直接进行商品兑换。将垃圾分类作为“好媳妇、好婆婆”等村和社区评选活动的重要条件,融入群众生活。三是让身边的人管身边的事。落实村级(社区)监督职能,设立“五老”监督员,发挥“三干”作用。建立党员(妇女代表)联户、网格化管理等制度。

要从规范市场入手,提升环境整治的长效性。一是完善现行保洁机制。实行垃圾分类与保洁工作有机融合。在城区,依托现行保洁服务体系,促使保洁公司拓展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业务;在农村,坚持以乡镇为主体,规范乡镇保洁服务模式、完善服务职能。二是建立减量激励机制。鼓励各乡镇街道创新,先实行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等大分类,逐步推行可回收垃圾、餐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细分类。保洁公司采用收集站定点收集分拣、收集车流动上门收集等模式,配合居民分类,同时注重加大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力度。三是规范资源回收市场。结合“四不行动”,整治全市范围内不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废品回收网点),根据需要合理布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要及时规范收转,严防二次污染,要公正收取可回收物。居民自行将可回收物卖给回收机构,或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采用固定、流动或预约方式进行回收。四是完善运输处置监管。实行垃圾密闭化运输,并按要求运往指定中转站或直收直运至处理厂(场)。保洁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将有毒有害垃圾收集至指定的暂存点临时存放,暂存点必须达到《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

要从完善设施入手,强化垃圾处理的系统性。一是统筹布设收集站(点)。要合理布设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丰富城乡现有中转站功能,配套可回收、餐厨垃圾(主要指餐饮店的泔水等)、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和临时储存设施。二是终端处理无缝对接。加快引进市场主体创新,开展项目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垃圾资源化利用。规范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运营,及时规范处理其他(可燃)垃圾,并落实污染物排放实时监测制度。新建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场,实现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加强与危废处理单位联系,有效处理有毒有害垃圾。各处理厂(场)之间建立联动机制,互通信息、及时跟进,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治理闭环。

  (界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魏涛)

 

您是本站第14596886位访客
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500551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1379号
总值班室电话:0551-63608230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